返回顶部

隆昌市:深挖扶贫领域“蝇贪蚁腐”

www.scol.com.cn  (2018-03-20 10:04: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刘聪  

督查组在梳理问题线索

“界市镇金盆寺村原主任罗征国于2012年6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将自己的银行卡号上报镇社事办,领取低保户刘某等3人低保金9000余元,2016年12月罗征国主动退还了上述资金。2017年3月,隆昌县纪委给予罗征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日前召开的市纪委全会上,隆昌市纪委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一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再次进行了通报曝光。

去年以来,隆昌市纪委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信访受理、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和问责追究的重点,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据了解,为拓展信访问题受理渠道,该市开通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受理电话专线,建立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广受理、先流转、快报结”的“绿色通道”。同时,深入一线排查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常态化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贫困户入户调查活动,创新开展“廉情访谈”活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19个镇(街道)412个村(社区)一线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着力发现在扶贫资金发放使用、扶贫项目分配安排、审核审批、检查验收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深挖扶贫领域“蝇贪蚁腐”。

“为督促问题线索承办单位高效高质查结问题,我们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督办制度,凡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统一归口接收、登记,建立专项台账,做到有反映必受理、必登记、必查核。对办理进展滞后的,下发督办单督办,对办理质量较差的,专题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会商报结制度,市纪委领导召集相关科室专题研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确保问题查深查透并处置到位。”隆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扶贫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隆昌市还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和12个日常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和点穴式检查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扶贫领域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扶贫领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发生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

据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督查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2个,移交问题线索10条,立案审查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通报曝光典型违纪案件22件22人。(周月玲 刘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