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开展村级“微巡察”,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www.scol.com.cn  (2018-03-27 10:09: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聪  

周兴镇巡察组人员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梁虞恒将钱送到李建平手中

“李建平,这是之前办理保险时村干部多收你的400块钱,今天我们专程给你送回来了……”近日,隆昌市周兴镇纪委书记梁虞恒来到黄花寺村10组村民李建平家中,将400元钱送到了她手中。

事情还得从去年8月说起,当时周兴镇正在对黄花寺村开展村级“微巡察”。村民李建平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自己长年在外务工,没能及时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生病住院时,才得知自己的新农合保险已由村上代为购买。于是她找到黄花寺村支部书记秦道君拿医疗保险卡,秦道君则向她收取了1000元,其中600元为李建平一家4人的新农合保险费,400元为“办理手续费”。

李建平认为这个“手续费”不合理,遂向镇巡察组反映了情况。

经过调查核实,李建平反映的情况属实。随后,秦道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00元违纪款被收缴。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个钱拿得回来,你们镇上搞的‘微巡察’还真管用!”李建平拿着400块钱激动地说道。

李建平只是隆昌市村级“微巡察”的获益者之一。据了解,该市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结合实际,启动了村级“微巡察”,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蹲点“解剖”,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我们开展的‘微巡察’主要是针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民生民利、脱贫攻坚、低保五保、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等工作落实情况方面进行巡察。通过采取‘小分队、多批次、高频率、快节奏’等形式集中力量,力争快速精准发现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存在的问题。”隆昌市周兴镇纪委书记梁虞恒介绍道。

去年以来,隆昌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对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常规巡察。对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基层“微腐败”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同时,探索开展“点穴式”巡察、“机动式”巡察、村级“微巡察”等方式,将监督“探头”精确延伸到基层。并建立巡察整改督查机制,深入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大巡察发现问题查处问责力度,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截至目前,隆昌市通过各类巡察,共发现问题418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立案16件16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对8个单位开展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5个,移交问题线索29件,立案7件7人。(刘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