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龙市镇依托“群众议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4-11 09:51: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余力 曾利军 黄彬鹏  

群众当“主角”“议”出大民生

——隆昌市龙市镇依托“群众议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汇集民情

4月2日,星期一,清晨的阳光如约而至。在隆昌市龙市镇“民情汇集室”内,民情汇集员何伟正在对最新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汇集整理。

一间小小的“民情汇集室”,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系着群众。而这,仅是隆昌市龙市镇突出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群众议政”的其中一个环节。

群众提出意见、群众参与办理、群众评议结果……近年来,在隆昌市龙市镇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一词不仅提及最多,群众还能参与到意见建议从最初反映到最终处理的全过程,让群众的事在阳光下运行。

自2014年探索推行“群众议政”以来,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走基层、转变作风办实事、真情服务惠民生,让工作得到有效提高,让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随之攀升。

创新举措推行“群众议政”

在隆昌市龙市镇人民政府,与别处不同,在大门右侧,设置了一间“民情汇集室”。一旁,一块写有:“老乡您好,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进‘民情汇集室’,谢谢。”温馨话语的告知牌映入眼帘,让人倍感亲切。

在院坝中间位置,四块醒目的LED显示屏上分别显示了“议政”的基本概况、“议政”安排情况、“议政”办理情况、累计“议政”测评情况。这些特别的设置,都与“群众议政”息息相关。

“只要是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大屏幕上都会一一滚动显示,反映的问题、处理的结果、限定的时间、牵头部门等情况,办理得好与坏、满意与否,最后交给群众来评议。”在龙市镇党委书记肖俊看来,只有把群众当成主角,更好地了解群众诉求,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增强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感;提高群众的参与性,增加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许多社会治理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说起“群众议政”的由来,肖俊介绍,之所以会开展群众议政工作,最初源于全省“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开展。同时,龙市镇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不畅、对党委政府工作不了解、不理解等问题,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扬基层民主,创新推出基层治理新模式,“群众议政”应运而生。

在引导党员干部的同时,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依靠群众去办好群众的事,从意见的提出、办理、到结果评议全过程请群众参与,解决了长期以来群众“被服务”的问题。

“群众议政,重在一个‘议’字。”肖俊介绍,主要包括热议、商议、评议。热议就是密切关注群众在一段时期内特别关心的事情,知晓他们盼望什么,需要什么,把这些事情作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首选考虑。

而另一个“议”则是商议,党委、政府决定要做的工作,通过和群众一起商量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评议是请群众对所有办理的情况作出客观评价,请群众为党员干部打分。”肖俊说,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到“议题由群众提出、过程请群众参与、结果请群众评议”。

“为了推行好‘群众议政’,龙市镇畅通‘五个渠道’收集意见。”肖俊表示,通过在全镇设立一间“民情汇集室”,30个村(社区)设立民情收集站;利用“党群110”“885”热线;机关干部每周至少下乡3次倾听群众心声;各村(社区)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群众大会;各村(居)民小组设立1-2名民情收集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还建立了满意度测评、督办问责、考核通报等机制,为“群众议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小议政”取得大成效

李忠奎是龙市镇云龙村的村民,对于“群众议政”的工作成效,他深有体会。“你们刚才过来的那一段,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他告诉记者,2015年,从龙市镇中学至江龙玻璃厂那段路存在污水乱排的现象,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当时正好遇到‘群众议政’的信息收集员前来收集信息,于是我们就将情况向他们反映了,没有想到污水乱排的现象很快就得到了处理。”李忠奎说,第二天,镇相关干部就来到了现场,在对现场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快速形成了解决方案,并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群众议政’工作的推行,让我们着实体会到了‘主人翁’的感觉。”李忠奎说,工程完工后,周边的群众都很满意。

“自从这农贸市场的顶棚安装后,不管天晴下雨,我们都可以来这里买菜。”4月2日,龙市镇场镇居民唐宗亮刚从龙市镇粮食市场买了菜。

唐宗亮告诉记者,龙市镇粮食市场是场镇的一个农产交易市场,每到逢场天,前来购菜的人络绎不绝,但过去由于是露天市场,只要天一下雨,大家就只能早早“下市”,一点都不方便。

2014年镇上推行了“群众议政”工作,当年7月4日,唐宗亮等人找到信息收集员反映情况,希望政府能够给农贸市场盖个顶棚。

龙市镇收到唐宗亮等人的反映后,当天下午便立即组织镇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与唐宗亮等人一起,前往农贸市场实地查看并商议制定工作方案。

“一个普通老百姓,也能够与政府干部一起商议相关事情,最初我都不敢相信。”唐宗亮说,最后政府在综合了附近居民和市场商家的意见后,在他反映情况后的第四天,正式推开农贸市场加盖顶棚工作。7月14日整个工程全部完工。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龙市镇推行“群众议政”工作以来,只要群众有反映,镇党委政府都会积极处理解决。正如当天唐宗亮所说的那样:“群众议政”工作,让龙市镇的村民切实体会到了主人翁的感觉。

“群众议政”已在隆昌市全面推广

一条条新修沟渠出现在村落,一盏盏电灯在大街小巷点亮,一个个困难群众受到组织的关怀慰问……

龙市镇坚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出发点,创新举措,推行“群众议政”工作中,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村民们展露的笑颜是不断攀升的幸福感。

2017年,龙市镇主动适应要求,在“群众议政”的基础上,继续创新举措,新增“微信议政”,收到了广大在外务工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如今,“群众议政”已在隆昌市全面推广,上千件民生实事在“群众议政”中得到合理解决。

隆昌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隆昌市还将不断总结完善,将“群众议政”更好地运用于基层社会治理,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积极引导群众从反映自身需求逐步扩展到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作风转变、基层组织建设、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真正做到“党群融洽心连心,干群密切一家亲”。(余力 曾利军 黄彬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