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村级“微巡察”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www.scol.com.cn  (2018-05-10 10:36:04)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刘聪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聪 记者 邵明亮 文/图)“建平,这是之前办理保险时村干部多收你的400块钱,今天我们专程给你送回来了……”近日,内江隆昌市周兴镇纪委书记梁虞恒来到黄花寺村10组村民李建平家中,将400元钱亲自送到了她手中。

周兴镇巡察组人员返还村干部违规收取的款项

事情要从去年8月说起,当时周兴镇正在对黄花寺村开展村级“微巡察”。村民李建平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自己长年在外务工,没能及时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生病住院时,才得知自己的新农合保险是由村上代为购买的。于是找到黄花寺村支部书记秦道君拿医疗保险卡,秦道君向李建平收取了1000元,其中600元为李建平一家4人的新农合保险费,400元为办理手续费。李建平觉得这个手续费不该收。

于是李建平向开展村级“微巡察”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经过调查核实,李建平反映的情况属实。秦道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00元违纪款被收缴。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个钱拿得回来!你们镇上搞的“微巡察”还真管用!”李建平拿着失而复得的400块钱激动地说道。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隆昌市结合实际,启动村级“微巡察”,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蹲点“解剖”,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周兴镇巡察组人员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我们开展的“微巡察”主要是针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民生民利、脱贫攻坚、低保五保、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等工作落实情况方面进行巡察。”隆昌市周兴镇纪委书记梁虞恒介绍,隆昌还探索开展“点穴式”巡察、“机动式”巡察、村级“微巡察”等方式,将监督“探头”精确延伸到基层。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各类巡察,共发现问题418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立案16件16人,移送司法3件3人。对8个单位开展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5个,移交问题线索29件,立案7件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