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隆昌陨石博览馆 150余件陨石藏品你认识多少?

2022-01-19 11:46: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唐广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唐广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随着开馆仪式的举办,主打“天外来客”文旅牌的隆昌天运楼陨石博览馆吸引了不少关注。不过因目前因疫情关系,博览馆正式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千呼万唤始出来,1月17日,川观新闻记者提前探馆,揭开陨石博览馆的神秘面纱。

该馆利用天运楼进行布展,馆藏展品涵盖目前我国发现和其他国家发现的石陨石、铁陨石、石铁混合陨石等。

走进一楼,太空舱似的电梯口已经散发出浓厚的科幻气息。逐级而上,楼道边陈设有科普展板、望远镜等。

负责展厅制作的自贡市文化创意人才联合会会长刘苗介绍,天运楼陨石博览馆旨在将陨石、星球等天文知识科普融入其中,向游客展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太空陨石,重点开展天文观测、陨石展览、科普研学、互动体验等活动,可供游客参观、学生天文观测、科普研学等。

据介绍,博览馆建筑面积3094平方米,展柜228.4米,户外面积610平方米。1—6层展区展出有各类陨石藏品150余件。7—8层设有用于天文观测的专业望远镜,可以观看到月亮、行星、星云、星团,白天还能观测到太阳黑子。

陨石有哪些种类?如何判断一颗“石头”是不是陨石?刘苗介绍,按照化学成分和特性,陨石一般被分为三个大类:以硅酸盐成分为主的石陨石,以金属铁、镍为主的铁陨石(或陨铁,以及者兼有的石铁陨石。“要辨别陨石有两种途径,首先要观察外貌是否有被大气层灼烧的‘千创百孔’,其次是要送进实验室进行成分分析,以此来判断是属于哪一类陨石。”

记者注意到,陨石博览馆内还布置有星空,星星点点的“宇宙”中不时有流星划过。这是集声、光、电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展览,还被隆昌相关部门授予“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延伸阅读】

据史料记载,明朝时期,一颗陨石坠落在当时的隆昌县城西北,它外观似圆锥状,重约158.5公斤。《隆昌县志》也有相应记载,清朝乾隆25年(公元1760年)被人掘出当作“神物”供奉,称为“紫岩”。后来经专家鉴定,这块陨石主要成分为铁镍合金,含量高达98%以上,这块陨石也是四川省已知最大、保存时间最长的铁陨石,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现在珍藏在成都理工大学的博物馆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