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羊肉汤“十宗最”:子承父业“神秘”开店14年 本地人才知道

2022-01-27 10:33:0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唐广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唐广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隆昌有家陈二娃羊肉汤,好吃!”跟随着吃货朋友的推荐,重要的事情连问三遍,内江的小伙伴们都少有人知道这家店。好吃,却少有人知道,增加了一丝今天探访这家隆昌羊肉汤店的神秘气息。

1月25日,在本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响石镇洋房子街27号,这家名不见经传的“陈二娃羊肉汤”才露出真实样貌:普普通通的两间门面,胶凳无序摆放着,每张桌上放了一小碟盐。无法再用过多语言描述,就是若干开在乡镇上的普通羊肉汤店的其中一家,仅此而已。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颇显“神秘”的羊肉汤店,却让不少食客们魂牵梦绕,成为乡愁的味道。

“我爸爸在我6岁的时候就开始做餐饮了,算是子承父业吧!”10点过,趁着店里还没有客满,今年45岁的陈昌勇利用空闲时间与记者交流,讲述其从业之路。

陈昌勇在家中排行老二,人称“陈二娃”,这也是店名的由来。他的父亲陈启明,今年68岁,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35年,养大了两个孩子。原来,他们一家在圣灯镇居住,经营着一家中餐店。2008年,陈昌勇来到响石镇拜师“马十爷”,学习做羊肉汤。从此,全家便搬到响石镇定居,一住就是14年。

师承“马十爷”,他是谁?这也是陈二娃羊肉汤“神秘”的原因之一。据当地人告诉记者,“马十爷”是响石镇德高望重、做羊肉汤最出名的人,现已退出餐饮江湖。“正是因为拜师‘马十爷’,我才学会了熬制羊肉汤,感谢他。”陈昌勇心里充满了感激。

陈昌勇介绍,正宗的隆昌羊肉汤食材讲究,但是做法简单,需选用草饲的黑山羊为食材,这种羊肉肉质鲜嫩且没有膻味,然后将肉煮至断生,不能煮太久,煮好捞出放凉备用,然后将肉切片,放入滚汤中烫热,盛出装盆加汤,撒上小葱、香菜,再配上四川特制的豆瓣酱就可上桌。

“卫生、份量稳定、服务态度好,是开羊肉汤店最重要的。”陈昌勇说,十多年来,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4点钟起来熬汤,营业时间为早、中、晚,除了羊肉汤外,店内也有从父亲传下来的中餐小炒。为了那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这些年,陈昌勇还接待过来自云南、广东、贵州等地的食客。

可爱的吃货朋友们,隆昌羊肉汤还有哪些“最”?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