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场专题大会聚焦“创文” 隆昌市离全国文明城市有多远?

2022-02-14 09:53: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2月11日,隆昌市召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这是春节后,隆昌市召开的首场专题大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全部出席,目的是总结梳理过去一年创文工作成效经验、短板不足,对今年创文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再接再厉。

“有的单位把表态性发言当成了经验交流发言,这是查找问题,不是总结成绩!”隆昌市委书记林双全的一席话让会场有了“红红脸”的意味。

在中央文明办确定的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中,四川共有21城入围,其中有15个县级市。隆昌市作为内江市唯一入围县级市,离全国文明城市更近一步。过去的一年,隆昌市高质高效完成年度测评,进入全省15个县级提名城市前5名。

“综合行政执法局4天内完成39.3万平方米的清理冲洗,2天内完成5100米隔离栏安装。”“市场监管局维修改造城区农贸市场,解决了经营秩序‘乱’的问题。”“纪委监委组建6支监督小组,督查测评点位93个,督促整改问题68个。”“教体局开展‘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十万家庭和3000多名教职员工产生连带作用。”……会上肯定了过去一年,隆昌市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市联动所取得成绩。

“好的地方要保持,不好的地方要批评。”林双全聚焦鼓足干劲、查找问题等方面,对一些部门、镇街“发点球”式通报问题。“客观地讲,对照测评标准和群众期盼,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仍存在经不起细挑的环节、细究的区域。”

林双全表示,进入提名名单后也不意味着百分之百创文成功,全市上下要树牢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持续巩固拓展创文成果,推动全市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最高褒奖,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对于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议释放出隆昌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烈信号。接下来如何干?

会议明确了书记和市长总牵头,每季度调度,听取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推进落实情况,研究部署创文工作;分管常委、副市长每两月要开展一次调度并形成情况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市级分管领导要坚持到联系部门和镇(街道)开展督查、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创文难题。会议还在强化经费保障、考核问效等方面作了相应安排。

记者从会上获悉,对照测评体系,隆昌市找差距、查不足、抓整改,提出今年要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公益广告提升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提升网报材料质量,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