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缺能手?隆昌市有支育秧插秧一条龙服务队

2022-03-11 17:4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林巧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罗尹 记者 郑志浩)春耕时节,内江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3月10日,在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隆昌市胡家镇,解放村党总支书记钱红正带领村民们紧张有序撒谷种、插竹架、盖薄膜。

“他们是我们村的插秧服务队,是插秧能手!”据悉,解放村将种植能手、土专家召集起来组建了“育秧插秧一条龙服务队”,为胡家稻虾业主、丧失劳动力、全家外出务工的家庭提供农事外包专业服务,包揽翻田、平田、施肥、育秧、插秧等业务,做到高质量栽种,确保粮食丰收。

插秧服务队背后有一家公司在规范化运作。钱红介绍,去年12月17日,隆昌市解放村放兴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农业生产托管、以及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等10余项服务。她说,解放村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稻虾产业发展基础、有种养殖能手、水泥工、砖瓦工、厨师等各类人才队伍、有市供销社的强力支持和党委政府的有力引导,所以才有了成立这家公司的基础。

目前,解放村放兴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已对接了10余名稻虾业主,根据业主的栽秧时间,一期育秧面积接近70亩,插秧面积可达1千余亩。

“我们养小龙虾称得上专业,但是对种稻谷却是外行!”谈起稻谷种植,在胡家镇付家桥社区承包了200余亩地的稻虾养殖业主陈杰说:“专业人做专业事,农事外包后,我可以一门心思养好小龙虾了!”

发展11000余亩稻虾产业,稻虾面积居隆昌市第一的胡家镇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稻虾和谐共生”,让稻米更香、小龙虾更肥。

当前农村大量年轻人外流,“老弱病残妇幼”成为留守农村的核心成员,没有体力耕种,造成土地撂荒;一部分返乡创业“新农人”,没有能力与精力耕种。胡家镇人大主席邓绍利说,就胡家而言,近100个稻虾业主,能种会种的仅占四成,六成业主对稻谷种植一知半解或将重心放在小龙虾养殖上,造成粮食减产,“农事外包”成为当前农村保障粮食安全的创新之举。

胡家镇党委书记曾祖会表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技协作,政府将在农资、农技、农机等方面做足文章,进一步在全镇推广农事外包服务模式,为粮食的产量和品质把舵稳航。

每年春播开始后,隆昌市农业农村局都会组织田间对比试验,对进入隆昌行政区域水稻品种全程监测观察,筛选更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水稻,进而向广大农户推荐、推广。解放村播种的晶两优534谷种是经过重重筛选,脱颖而出的,有力保障了粮食的品质。

粮食稳,天下安。目前,隆昌市水稻种子储备141.3吨,玉米种子储备129吨,化肥3000吨、农药储备24.6吨、农膜65吨,已成功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663.9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841.78万元,稻谷补贴997.8万元,为春耕春种做足了准备,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6.7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33.3万吨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