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助力乡村客运 内江隆昌“金通工程”日发客车达700班次

2022-03-21 10:15: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幸好有了小黄车,平时去场镇赶场,学生去上学都非常方便。”3月17日上午10点20分,一辆全身黄色、印制有“四川乡村客运”的客运车辆行驶在内江隆昌市龙市镇岩湾村的村道上,村民刘英对驶到家门口的客车竖起大拇指,称呼这辆7人坐面包车为“小黄车”。

奔跑的小黄车,离不开“金通工程”。2020年3月,四川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建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打造乡村客运升级版,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隆昌市成为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首批试点县,并于2021年4月,启动实施“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工作。日前,四川省首批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正式“出炉”,全省27个县(市、区)达到创建标准,隆昌市成为内江唯一获评县(市、区)。

“小黄车”飞奔

提升乡村客运便捷度和普及度

早在2019年,四川就实现了"路通",完成乡通水泥路、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并在次年6月实现了农村公路"车通"。 但是,在"车通"进程中,一些制约乡村客运发展的瓶颈问题渐渐浮出水面,农村公路线长、面广、发展不平衡,广大农村因客运网络覆盖不足,长期饱受非法营运和安全出行问题的困扰。

2020年,“金通工程”在四川应运而生,这一工程旨在加强识别系统标准化建设、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以及政策体系的标准化建设,打造统一规范、服务一流、管理高效、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品牌。

现在,奔跑的“金通工程”小黄车已经成为村民出行的重要依托。记者在岩湾村看到,硬化后的乡村道路干净、平整,路边的招呼站牌风格统一,上面注明了每站停靠的站点。常年行驶在这条村道上的“小黄车”驾驶员的喻长清说,没有小黄车之前,村民仅靠农村客运车出行,班次少不方便。“从岩湾村到龙市镇场镇大概5公里,走路近1个小时,坐车到场镇不超过15分钟。”

在常态化运行农村客运班车的基础上,投入运的“小黄车”满足了村民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车身上印有约车电话,有需求随时可以拨打。我曾经碰到有村民生病,急着赶往医院检查身体的情况。”喻长清工作时还身穿公司统一发放的工装工牌,方便村民识别。

为满足乘客不同的出行需要,隆昌还推出了赶场车、学生车、健康车、周末车、“乡村网约车”、乡村定制客运、民工返乡返岗专车、务农支农专车等。在隆昌市中心客运站,3条旅游专线可直达南关和北关石牌坊、古宇湖、印坝村等旅游景点,也为隆昌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助力。

创新模式

顺路快递邮件精准到户

据隆昌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实施“金通工程”过程中,隆昌市投入868.2万元新建招呼站106个、招呼站牌524个,统一招呼站(牌)公示内容,实现镇级招呼站、村级招呼站(牌)全覆盖。同时,新增城镇公交线路23条,城镇公交线路、乡村客运线路分别达50条、80条,其中农村客运车辆191台,日发客车达700班次,当中就包括了去年11月29日开行的隆昌界市镇至重庆荣昌区盘龙镇的内江首条跨省双向对开的省际城镇公交路线“川渝11路”。

值得一提的是,隆昌市创建“金通工程”样板县过程中,还通过实施“交通+邮政”模式,引导客运公司与邮政快递合作,开展邮件运输和客车搭附小件快运业务,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村邮站”200个,日均搭附小件快运1000余件,实现党报党刊当日送达、快递邮件精准到户。

记者在响石镇看到,依托客运站打造的快递物流运营中心内,“小黄车”师傅化身快递员,从快递驿站把包裹搬运至车内,再随车发送到设在村里的服务点,实现了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收发快件。

隆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海波表示,接下来,隆昌市将继续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全力打造统一规范、服务一流、管理高效、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隆昌品牌”,为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