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 内江推行“十户长”到农村

2022-08-05 10:15:5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韩嘉伟 罗尹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韩嘉伟 罗尹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8月3日,酷暑时节,隆昌市圣灯镇梨园村天峰山上烈日灼灼。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即将对外营业文旅新景点“天峰梨苑”。

“我们的‘十户长’陈孝明最近经常在‘天峰梨苑’开展秩序劝导、环境保洁,志愿参与景区风貌整治,主动维护景区形象,让我很感动。”圣灯镇组织委员蔡睿智说,陈孝明还先后反映了某民房旁树木倾斜、停车场旁吊井无井盖等问题,主动为镇党委、政府当好“千里眼”“顺风耳”“传声筒”,使得安全隐患得到及时解决。

当天,隆昌市圣灯镇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十户长”积分兑换活动,63岁的梨园村村民陈孝明被推选为“十户长”以来,因其表现积极踊跃,责任心强,又被选为优秀代表在会上分享工作心得。

首次走上主席台,对着话筒讲话的陈孝明一点也不怯生。“我就是梨园村的人,看着家门口终于建好了景区,每天有那么多人上来玩耍,理应让给外地游客留一个好印象。”陈孝明说,现在是暑期又是打谷子的时候,接下来要继续给村民们做好防溺水、秸秆禁烧等宣传工作。

包括陈孝明在内,圣灯镇对10名“十户长”进行了通报表扬:三台村肖仁辉先后反映电源线掉落等问题、乐只社区冯万明反映鱼塘无警示标牌等问题、圣灯社区代学聪反映行道树飞虫成患、居民不堪其扰问题、三台村李长春反映小嘴片区需增设垃圾桶、圣光村杨克荣发现村民陈某某摔倒在院坝,无力起身,并及时施以援手,救助老人脱险……会上事无巨细地宣读了涌现出来“十户长”的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圣灯镇“十户长”共反映各类问题287个,办结率为100%。

一件件“十户长”的身边事,却是一桩桩关系民生的大事。从城市社区到广袤农村,内江正在全面推行“十户长”工作。

圣灯镇身处丘陵地区,与城市社区不同,这里的村民居住呈现小聚居、广分布的特点,有的网格村民居住分散,有的网格村民居住相对集中。因此,该镇将7个村(社区)划分为209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选配1名“十户长”。与城市社区1人负责联系服务不超过20户左右的邻居不同,圣灯镇的“十户长”,会存在1人联系服务从十多户到数十户不等的情况,但都在半小时服务圈内。

与城市社区不同,在农村,“十户长”面对彼此熟识的乡里乡亲要做什么?

圣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自勇介绍,在圣灯镇探索“十户长”制,希望他们当好基层政策宣传员,比如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及时向老百姓进行宣传,做好村民与“村两委”之间的沟通桥梁;当好民情民意搜集员,可以微信、电话反应,也可以到镇上的“十户长”协调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反映;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利用“熟人”“朋友”“亲戚”的身份,对农村常出现的家庭、婚姻等矛盾纠纷进行灵活调解,确保矛盾源头化解;当好村级事务监督员,监督村上有没有落实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有没有为村民服好务,有没有对该公开的工作进行公开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