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人才资源总量逾15万人 建设川渝毗邻产业人才合作发展示范区

2022-08-08 10:18: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韩嘉伟 罗尹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韩嘉伟 罗尹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8月3日,隆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人才工作情况和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隆昌行动总体推进情况,审议了《2022年“隆昌英才”公开选聘活动急需紧缺岗位需求计划》。

8月3日,隆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搜集10余个单位57个急需紧缺岗位需求并发布。”“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力争将隆昌市打造成‘政产学研用’校地合作典范。”“正在研究制定人才公寓建设初步方案。”“探索‘荣隆’两地人才共用互补,建立服务机制”……会议释放出隆昌惜才爱才、聚才兴才的新动向,以及拼经济抓发展的强烈信号。

记者获悉,隆昌市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目前人才资源总量逾15万人,其中党政人才3000余人、产业工人5.7万余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000余人、专业技术人才累计1.5万余人、技能人才3.8万余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5万余人。

会议审议了《2022年“隆昌英才”公开选聘活动急需紧缺岗位需求计划》。

“我是土生土长的隆昌人,硕士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这几年我看着隆昌的变化,打心底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同时我也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所以我回到了这方生我养我的土地。”隆昌市引进人才、市商经局外经外事股负责人赵翊名说。

人才汇聚,得益于隆昌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引育的高度重视,隆昌始终坚持以重点攻坚突破带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全市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以人才环境优化形成全市人才齐抓共管新格局。

7月28日,在“城市发展·人才与共”青年人才隆昌行活动中,隆昌市首次聘请名校优秀学子为“高校推广大使”。(资料图)

隆昌市以实施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这一抓手为突破口。目前,隆昌共有3个项目(推进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畜牧科技城建设、加大培育企业上市力度、推动隆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纳入内江市“揭榜挂帅”范畴。其中,“推动隆昌市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任务在内江市“揭榜挂帅”第二批次9个任务二季度考核中排名第三,并荣获“流动红旗”。

据悉,今年5月9日,隆昌市发布了7个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榜单。作为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隆昌行动工作的经办人员之一,隆昌市委组织部人才股副股长杨应中表示:“自‘揭榜挂帅’行动榜单发布以来,我经常接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咨询电话,纷纷表示想要加入到某项攻坚任务中去,想要有一番作为。”

8月3日的会议通报了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隆昌行动最新进展情况。其中,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攻坚队于6月中旬接受了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现场检查;玻陶双雄攻坚队已完成园区3平方公里控规初稿编制、专家初审,启动大竹路扩建征地拆迁;稻渔有道攻坚队积极推进袁隆平第三代国际杂交稻研究中心和中国稻渔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已完成1100亩标准化稻渔基地、12公里园区道路、8座提灌站及7公里高效节水设施管网等建设工作,第三代杂交水稻在界市片区开展试种……各支队伍掀起了比措施、比成效等各项比拼的热潮。

围绕“建设川渝毗邻产业人才合作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隆昌人才工作怎么干?

隆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治波介绍,要将人才落脚到产业上,聚焦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玻璃陶瓷等产业,打造隆昌自己的特色产业集聚地,以产才融合的方式发挥出人才效力。同时,要以内荣农高区、川渝合作荣昌·隆昌产业合作示范区等川渝共建重大功能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荣隆”两地人才共用互补,建立服务机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人才合作,促进区域人才资源高效配置。

据介绍,隆昌市将紧扣市委关于人才工作要“服务优势产业、打造特色亮点、突出示范引领”的总体要求,围绕“人才资源质量全面提升、人才载体作用明显增强、人才效能产出充分凸显、人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四大发展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预期性目标,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