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献策 隆昌与荣昌共建“中国西部玻陶产业之都”

2022-08-19 11:09:0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传承玻陶工艺、共谋合作发展。8月18日,隆昌市举办以“文化赋能、融合发展”为主题的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续陶缘、共话陶事、共谋陶业。

研讨会采取“参观考察+研讨座谈”的形式举行,这既是隆昌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化院地、院企和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该市推动玻陶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

“你们的销量如何?”“重要客户有哪些?”“规划发展如何?”顶着炎炎烈日,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带着问题走进工厂车间考察生产工艺,走进传统阶梯窑感受土陶文化。

在石燕桥镇净土村,“原汁原味”的传统阶梯窑吸引了嘉宾们的目光。一个个拱形的仓像龙背一样横亘在山坡之上,当地人称之为“龙坡窑”。隆昌金林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双介绍,公司于2019年投入资金2560万元,对厂区内的两条600多年传统龙坡窑进行了及时抢修保护和文化挖掘,修建“土陶”文化为主的龙坡窑博物馆。

“我们尊重原生土窑建筑结构,通过危房改建、空间重组等方式修缮传承土窑,并在两座龙坡窑(42仓)之间改造修建近4800平米土陶文化基地,打造集隆昌土陶展示和体验为一体的博物馆。”邓双介绍,待今年10月竣工后,博物馆及体验馆可展出藏品500件以上,可同时容纳近500人观展和亲身体验。

据悉,隆昌陶瓷自明代创烧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现保存传统阶梯窑(俗称“龙窑”)50余处,明、清窑址10多处。2012年“隆昌土陶”获评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隆昌土陶制作技艺荣获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现已建成省级玻陶特色产业基地,拥有玻陶企业74户(规上企业33户),总产值102.34亿元。

在参观考察了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四川久瓶联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后,得知安徽省的不少知名酒企的玻瓶是“隆昌造”,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戴建华表示,这次隆昌之行收获满满,将把隆昌的玻陶特色产业情况带给安徽更多企业。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上,作为东道主,隆昌市委书记林双全表示,隆昌市将持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基战略,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将始终秉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竭诚为企业家朋友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高效服务、创造最优环境。

记者了解到,玻陶产业既是隆昌传统特色产业,也是隆昌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已纳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重点产业规划。

数据显示,在全国酒类包装市场中,隆昌玻瓶、土陶酒坛制品占有率分别达11%和23%,占有率排名第一;在知名酒厂中,玻瓶占有率达45%,土陶酒坛占有率高达80%。

目前,隆昌现有玻陶企业74户,其中陶瓷企业21户,玻瓶企业53户;规上企业33户,其中陶瓷企业11户,玻瓶企业22户,2021年玻陶产业规模达到102.34亿元,连续3年增长25%以上。与贵州茅台、宜宾五粮液、泸州老窖等500余户酒企建立合作关系,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当前,隆昌市正在大力研发高端储酒制品、工艺美术品,与荣昌共建“中国西部玻陶产业之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