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2千余名党员干部齐发力 奔赴一线抗旱忙

2022-08-22 09:10: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郑志浩)“送水车来了,大家快来接水!”8月18日上午,一辆装满干净饮用水的消防车驶进内江市隆昌市黄家镇顺河村,看着清澈的水流进自家的蓄水桶,村民们充满感激。

7月以来,内江市出现了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晴热高温伏旱天气,叠加电力供应紧张,给部分群众饮水和农业生产、农村安全带来了巨大考验。

在黄家镇龙威村,望着眼前一块接近枯萎的大豆,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叶达心里不是滋味。他说,龙威村地处黄家镇“一心两片·全域辐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的桂花井片区,今年正在推广高粱与大豆套种。

“今年首次栽种有450亩高粱,已经丰收完毕,有80吨。受旱情影响,比预计的产量少了20吨。”叶达表示,村里于6月份种有大豆300多亩,处在长苗阶段的大豆受旱情影响最大。为了尽可能把旱情影响减到最低,村里利用二级提灌站调来生产用水,储存在山坪塘、堰塘,号召党员干部带头,为还可以挽救的大豆灌溉、保收。同时,已协调镇上组织消防车于20日为村里出现饮用水困难的百姓送水。

抗旱减灾,要解决“水从哪里来?谁来送?往哪里送?”的问题。

“我们把村民的生活用水摆在首位,其次是要谋划安排灾后补救工作,抓好补种改种,抓好晚秋生产。”分管农业的黄家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刘帮超介绍,持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导致隆昌市黄家镇部分村民出现用水困难现象,黄家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黄家镇专职消防队出动消防车,为群众送去及时水,动员党员干部在抗旱一线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农业生产用水方面,当前,黄家镇辖区内有5座水库,沱江、三江河、龙市河,建有蓄水池、山坪塘、提灌站等水利设施,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极端高温下的生产用水。为此黄家镇积极统筹党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十户长”等工作力量,采取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定党员抗旱责任区等,带领党员群众做好抗旱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旱情影响。“从目前来看,我们估计已收获的高粱减产约20%,大豆正在收获,有小幅度减产,我们将通过种植冬大豆来弥补夏大豆的减产。”刘帮超说。

“烤”验还在继续,旱情“渴”不容缓。此前的8月17日,隆昌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人定胜天的信心、众志成城的决心,迅速投身防汛抗旱工作,共筑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记者从隆昌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目前,隆昌市已有2千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投身防汛抗旱工作,隆昌市委组织部从市管党费中划拨资金39万元,支持13个镇(街道)有力有序开展防汛抗旱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