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调水20万方 沱灌工程春灌后再次启用为隆昌“解渴”

2022-08-25 10:46: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林巧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罗尹 记者 郑志浩)8月24日,隆昌市胡家镇“十里长虹”沱灌渠传来哗啦啦的水流声,涓涓清流顺着水渠涌动,这是继春灌之后,沱灌渠道再次启用发挥重要作用。

7月以来,受高温晴热少雨天气影响,隆昌市8条干流大面积干涸,29条支流干枯裂口,40座水库目前总库容仅4856万方,占正常蓄水总库容1.16亿方的42%。其中饮用水源地古宇庙水库库容历史同期最低,仅3088万方;柏林寺水库库容395万,蓄水严重不足,隆昌面临严峻的“水危机”。

“让沱灌工程在关键时刻发挥最大的作用!”隆昌市水利局局长杨礼兴介绍,在春耕灌溉之后,隆昌再次启用沱灌工程,通过维修各类配套引蓄、提灌等水利工程15处,清淤疏浚干、支渠24.05公里,满负荷调引沱江水充蓄古宇庙水库,确保每日调水达20万方以上,保障百姓生活用水。

起始于1972年的隆昌沱灌工程,是隆昌人民用汗水和热血铸就的一座不朽丰碑。在物质条件匮乏的情况下,隆昌人民一手一脚地做、一锄一锤地干、一背篼一背篼地背,挖出一个与西湖相当的古宇湖,垒起200多公里长的引水干渠,实现引沱入隆的梦想,彻底摆脱了隆昌“十年九旱”的困境。

记者从隆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在启动抗旱Ⅳ级响应的同时,隆昌市成立了防汛抗旱工作专班,制定了《隆昌市抗旱应急响应期间保供水工作方案》,围绕“调水、供水、送水、节水”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

隆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隆昌市实施超量治水工程,第二、第三水厂每天可产水7.2万吨,尽最大努力满足当前群众用水量急剧增加的需求。同时强化节水,严格管控城市保洁、绿化、村镇工程建设用水,采取中水回用和定点取水方式解决,全力保障饮用水不跑冒滴漏。

截至目前,隆昌市协调消防车和环卫车送水近192台(次),累计运水1000余吨,解决饮水困难人口5万余人次、牲畜饮水困难10万余头(只),有效缓解了古湖街道林峰村、石燕桥镇净土村等8个镇(街道)25个村(社区)因旱情造成的人畜饮水困难。

生活用水有了保障,农田灌溉怎么办?

农田里的水来自提灌站抽取的生产用水。在隆昌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西南片区流转了40余亩地的稻虾业主舒清良介绍,中稻已经完成了收割,稻虾田完成晒田后,需要马上蓄水。稻田有水了,晒田时钻洞产子的小龙虾才肯出洞来活动,蓄留再生稻也急需水的滋养。

目前,隆昌市出动秋粮作物抗旱队伍1万余人次,发挥非饮用水源水库、河流、山坪塘的水利资源优势,使用提灌站和小型机电提水近2千次,浇灌抗旱秋粮作物11.94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