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业机械进田入地难题 隆昌市这里的土坡荒地将改造种高粱

2022-11-03 11:44: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李佳巧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李佳巧 罗尹 记者 郑志浩)深秋时节,在隆昌市黄家镇中沙村和新凤村交界的山坡上,伴着轰鸣声,几台工程机械车不断将泥土翻起铺向前方,露出土地,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原本杂草丛生的山头、一片片闲置地,被开垦成了整齐划一、田路相连的沃土。这是黄家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的施工现场。

什么是“宜机化”改造?就是利用机械整理整治土地,解决丘陵山区中大型农业机械进田入地“最后一公里”难题,改善丘陵山区农机化生产作业条件,提高作业效率。

“解决了中大型农机下地问题,撂荒地也能变成‘金山银山’。”11月2日,分管农业的黄家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刘帮超介绍,黄家镇属典型丘陵农业耕作区,高低不平、分散凌乱,部分耕地无法机械化耕作导致撂荒的问题,制约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黄家镇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约400万元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宜机化改造,提升土地产能,挖掘保供潜力。

连日来,新凤村村干部丁晓慧一直在入户宣传,希望涉改土地周边群众转变观念大力支持土地改造工程。“土地改造后收割机、货车都可以开上山坡,安逸得很!”

比一块块平整“新鲜”的红土地更美的,是越来越有盼头的日子。

记者了解到,宜机化改造后可使农田能排能灌,可改善土壤条件,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可提高田块通达率,促进畜禽粪污、秸秆、废弃物的再利用,促进“五良”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全镇宜机化改造涉及中沙村、新凤村,一共有2100亩,从10月20日开工以来,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实施,目前进展顺利,在今年底前就要全部完成改造。”刘帮超说,改造后的农田将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种植高粱,延续“支部+企业(专合社)+农户”生产模式,高粱成熟后直接交付给合作商郎酒·隆昌丰豪农业公司,进行“订单式”产销合作,全力以赴推动黄家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助推镇域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强力助推乡村振兴,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