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微改革③隆昌市:推行科级干部综合能力评估制度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2022-12-05 09:18:1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我们每个季度都召开调度会,会上直接宣读当季度13个镇(街道)、15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排名情况,谁排名前谁排名后,大家心中有数。”12月5日,隆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换届以来,隆昌市推行了领导干部综合能力评估制度,通过量化评估的方式,客观公正评价干部,推动科级领导干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三季度评估会调度会(图由受访者提供)

截至目前,隆昌市委组织部通过评估,识别出“庸者”25名,纳入拟“下”的重点关注对象,将结合干部现实表现逐个研判、分类施策。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干部重新任职或晋升职级,已有3名干部晋升职级。

推行领导干部综合能力评估制度,是隆昌市聚焦破解“庸者”下难题,提升干部能上能下效能的一次创新探索。

“去年换届以来,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但研判发现,部分科级班子主要领导干部仍存在工作找不到方向、抓不住重点、解不了难题的现象。”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隆昌市结合实际,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讨论、小心求证,于今年先后出台了《隆昌市镇(街道)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能力评估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科级领导班子成员综合能力评估的工作方案》,精准评估科级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推动科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的确有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作为被评估对象,隆昌市黄家镇党委书记唐前贵于去年5月到黄家镇履新。作为隆昌市幅员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距离隆昌主城区较远的乡镇之一,黄家镇在隆昌市镇级片区划分中被定为“三江内自绿色转型片区”的中心镇。唐前贵说,黄家镇把创建省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号工程”,正在致力于走种养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快推动!”唐前贵坦言,每个季度的通报都是对自身工作的总结和思考,同时也敦促自己必须千方百计带领班子成员,以实际行动去创先争优。

科级班子和领导干部数量多、差异大,如何科学评估?

“前提是建好‘赛道’!”相关负责人解释,按干部级别分,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开评估;按单位性质分,聚焦单位工作领域不同、重心不同的情况,主要领导分为镇(街道)和部门2个类别,班子成员分为镇(街道)、党委工作部门、其他党群工作部门、政府经济部门、政府非经济部门、内荣农高区内设机构6个类别,分类进行评估。

隆昌市推行科级干部综合能力评估制度(图由受访者提供)

同样以黄家镇为例。作为党委班子成员,34岁的黄家镇党委副书记黄龙翔接受的是由分管(联系)市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职工的评估。其评估情况每季度由联席会审定并通报,每年度由隆昌市委成立的评估领导小组审定并确定评估等次。

“涉及到党的建设、重点项目、产业发展等重要工作,都是对我评估的重要内容。”黄龙翔说,作为一名年轻科级干部,综合能力评估的开展为自己提供了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组织保障和广阔平台,也不停鞭策、警醒自己不忘初心。

隆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置评估内容时没有广而全、多而细,而是尽量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因人而异。下一步,隆昌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量化评价体系、公务员职级晋升“积分制”管理办法,突出重点、以考促干,科学运用评估结果,充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平台、有舞台,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真正树立起来、执行到位,努力营造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浓厚干事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