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渝高铁,将给内江带来哪些利好?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3 15:32: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内江开启“高铁时代”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市民出行方便快捷

加快城镇化进程

  12月26日,备受关注的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成都、重庆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为1小时26分,意味着成渝两地生活同城化、经济一体化发展又一次“大提速”,也标志着内江从此进入“高铁时代”。

  那么,成渝高铁将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我们对成渝高铁给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作了一次详细的分析。”市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成渝高铁的开通,对内江来说,将从四个方面带来“八大利好”:即拉近时空距离,强化交通枢纽地位,加速城镇化进程,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广泛吸纳优秀人才,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房地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徐艳梅

  1

  凸显内江

  “成渝之心”地位

  内江,作为“成渝之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12月26日,万众瞩目的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于2010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的成渝高铁,全长308公里,由成都东站到重庆北站,全程设11个车站。其中,成渝高铁(内江段)全长72.8公里,共涉及沿线13个乡镇、71个行政村,境内站点设置有内江北站、资中北站、隆昌北站;建设总投资约为98亿元。

  根据设计,成渝高铁列车每3~5分钟即可发送一列,成渝两地的车程由高速公路的4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左右,而内江直达成渝两地约30分钟。借此,内江将深度融入“成渝半小时经济圈”。

  “成渝高铁,作为继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之后连接两地的第三条铁路,不仅速度最快,而且还将承担起进一步沟通成渝两个特大中心城市及沿线城市密集带的重任。”市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说,成渝高铁的通车,强化了我市的交通枢纽地位,将助力内江加速实现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标。

  按照国家高速铁路规划,成渝高铁作为“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中“沪汉蓉”城际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贯通后,内江可联结中南、华东地区,快速通达武汉、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全线行车时间仅10个小时,同时可通过国家“四纵四横”网络,拉近内江与各主要省会城市距离。

  与此同时,除本市的旅客外,与成渝高铁相配套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公交线路将为内江北站带来自贡、宜宾、乐山、安岳等地旅客,形成“同城效应”,深刻影响川南城市群同城发展,实际形成内江城际铁路客运枢纽。

  特别是在高铁客运分流后,内江的铁路货运能力将得到有效释放,随着连乐铁路线、乐自隆铁路线、内昆铁路扩能改造、成渝铁路扩能改造等铁路线路的规划建设,铁路货运能力还将大幅提升,实际形成内江铁路货运枢纽。

  2

  推动内江

  城市建设提质增容

  搭上高铁这趟快车后,内江城市建设将会在哪些方面发生变化?

  一份来自市发改委名叫《高铁经济对内江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和应对措施》的课题调研,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可以预见,成渝高铁开通后,动车组以每小时300公里左右的高速度、大密度的公交化运输方式,必将进一步拉近内江与成渝高铁沿线城市间的距离,扩大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范围,改变市民的生活观念和习惯。”市发改委铁建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随着成渝高铁的运行,以后,“成渝工作、内江居家”不再是梦。

  纵观省内外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高铁对房地产加温的正面利好不言而喻。

  有资料分析,近年来,在成渝高铁建设的推动下,沿线市民到内江置业的理念得到有效提升,内江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地块价值和市场效应指数均高于沿线其他城市,房地产业的市场需求得到有序释放,高性价比的房地产项目得到市场认可。“整个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快速升温,投资加大,升幅提高的良性发展态势。”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成渝高铁的开通,加速了成渝经济区发展进程,为内江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商机,也为内江建设100万人口特大城市、在川内率先实现次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高铁片区的开发建设,为内江新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内江新城中心组团建设中,高铁片区是重要支撑,内江高铁站片区定位为“成渝RBD(休闲商务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与之相连的是邓家坝片区和谢家河片区,是集交通枢纽、休闲娱乐、特色商业、商务办公、会议会展、生态居住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中心区。

  听说成渝高铁12月26日开通后,市民马仲君特意购买了一张车票,并在首发之日如愿以偿地过了把“高铁瘾”。马仲君高兴地说:“以后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约成都的亲戚朋友到内江来吃喝玩乐了,时间紧的就坐高铁回家,不赶时间的,还可夜宿内江,看甜城湖夜景!”

  3

  助力内江

  打造川南人才高地

  12月26日,艳阳高照。

  在成都出完差的内江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翁礼明和同事刘华俊返回内江。这天恰逢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翁礼明决定体验一下传说中的“子弹头”速度。

  中午12时11分,从成都东到内江北的G8603列车准点发车,翁礼明开启了他的高铁之旅。他一边感受着高铁的飞驰速度,一边阅读着放在座位前的杂志,愉悦地享受着旅程。

  “今后,我们学院将迎来更好地发展。”谈到成渝高铁开通后对学院发展的影响,翁礼明说,高铁将给学院的人才引进、学术活动举办、招生就业、实践教学等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好处,尤其是在人才引进上。人才是学校和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以前,学院在实施人才引进过程中,有很多大城市的优秀人才不愿意到内江来,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受到限制。“不过,高铁开通就好了,内江缩短了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以后引进人才将不再是难事!”

  事实上,正如翁礼明所分析的一样,成渝高铁的开通,将为我市人才引进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助推内江建设成为川南人才高地。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先后通过了《内江市人才发展“三百计划”实施办法》、《内江市“甜城英才引进工程”实施意见》、《内江市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和《内江市“联系服务人才暖心行动”的八条意见》,从人才的引进、培养、资助、服务等多方面提出了系列优惠政策,为广纳英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成渝两地高等院校众多、研究机构数不胜数,知名度和学术水平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成渝两地丰富的人才资源,将为内江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地处成渝之心的内江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在成渝高铁的带动下,将更加广泛地吸纳成渝两地的优秀人才向内江流动。

  4

  引领内江

  经济跨越腾飞

  今年6月5日,浙江传化集团与东兴区政府签订内江电子商务产业园暨高铁配套项目补充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在公路物流和专业市场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浙江传化集团是国内知名多元化产业集团,在物流、化工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在与内江建立合作关系过程中,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内江位于成渝经济区中心的区位交通优势,为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正是因为看好内江未来的发展前景,传化集团决定投资内江。

  传化集团选择与内江合作,是对内江未来发展的肯定,也是内江当前抢抓“高铁机遇”,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畅通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高速铁路快捷、方便、舒适、安全的特点和优势,使我市更紧密地融入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两大经济板块,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密切联系。

  成渝高铁的开通,促使我市进入“成渝1小时经济圈”,同时辐射武汉、合肥、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高地,这必将极大地推动内江商业、饮食业、旅游业等传统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会展经济、总部经济、文化产业及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插上翅膀,也为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提供难得的机遇。

  “由此看来,成渝高铁和内江区域内的高铁建设将要改变的不仅仅是我市的客运结构及铁路运输现状。”据市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川南城市群,这些炙手可热的国家级、省级经济圈和城市群,在高铁的带动下,必将为内江串联起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彩虹带”。围绕铁路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战略,我市将主要依托成渝高铁、川南城际铁路、内自宜和内泸城际铁路等,继续打造内江铁路客货运枢纽。

  随着成渝高铁通车,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移动,内江作为成渝高铁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之一,其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腾飞。

  与此同时,内江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资源,更设立了“大千龙舟经贸文化旅游节”、“隆昌牌坊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成渝高铁的运行,也必将催生我市出现“快旅漫游”的经济现象。特别是内江处于成渝经济区“中段区位”的优势显著,“30分钟旅游圈”将大幅扩展成渝及沿线的客源流量与市场规模,内江也将是广大游客“周末游” “小长假游”的不二之选。

  (本版图片由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