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3 15:32: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本报记者 兰萍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法宝。

  建设“法治四川”,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治蜀兴川的重大战略部署,功在当前、利在长远。从内江来看,推进依法治理,既是推动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重要抓手,又是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法治根基。

  我市上下始终着力推进依法治市,普法工作持续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不断强化——

  2015年2月15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全省设立独立建制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三个试点法院之一;

  市教育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以全员合同管理为抓手,充分体现契约精神;

  为妥善处理医疗纠纷,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我市大力推进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扎实开展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普法为先

  夯实依法治市基础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推进依法治市,普法是基础。

  近年来,我市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加快推进法治内江建设,切实把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近日,内江城区101路公交车上,一部《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动漫普法短片正在播放,逗趣的卡通人物,幽默的台词,逗笑了车上十余名乘客。

  当前内江城区有184台公交车播放普法短片,每天观看量在30万人次左右。”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子只有3分钟,乘客坐一个站也能看完视频……

  去年以来,内江市民满眼是“法”:翻开报纸可看《法治内江》,打开电视能观《开庭说法》;外出乘车,“公交普法万里行”与君同行;漫步街头、广场或乡村,“法治公园”、“法治广场”、“送法下乡”、“法治文化一条街”等,不时映入眼帘……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法治宣传主打“多元化、动态化”,在传统的贴标语、挂横幅基础上,更多让文字“动起来”。

  “以前的宣传大多停留在纸上,形式单一。当前,互联网已融入更多人的生活,借助微博、微信、网络视频等新载体,普法宣传也实现了提档‘升级’。”市司法局局长朱世昌说。

  除将公交车作为流动普法站外,我市还通过本地《开庭说法》栏目,精选16个发生在当地人身边的真实案例公开播放;创作8个普法剧本,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中木偶”为载体,深入县、乡、村巡回演出。

  “这些方式,都是以具体的画面、声音,让‘法’从枯燥变生动,增强趣味性,让群众更乐于接受。”市委副秘书长、市依法治市办主任肖从亮介绍。

  法治的力量已经浸润人心。

  走进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随处可见风格新颖、通俗易懂的法治标语牌、文化墙。村调解委员会主任吴培代介绍说,“通过普法宣传,老百姓更加自觉学法、更加懂得用法了”。多年来,四方村总结出一套成熟的法律宣传办法,如,法律条文贴上墙、法治文化进长廊、宣传手册送到家、法律讲座常态化等。

  “以前一个月30天都在处理邻里纠纷、社区环境问题,如今一个月也就两三件。”东兴区东风社区网格员游德说。对此,尚腾新村的法律顾问张友新颇有感触:“村民遇到疑难的法律问题,都会向我咨询,解答清楚了,群众满意了,纠纷自然就减少了”。

  此外,为让市民全方面接触法,我市开展了“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月”活动,设立30个大型法治户外广告,设置1800个宣传栏,制作各类宣传标语15000余条次。同时,在本地主流媒体开设“依法治市”专栏、专刊,坚持每周播发2条以上依法治市信息,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特别是突出重点人群的宣传,坚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将依法治国列为党校必修课,完善法治培训、法治讲座、学法考试等制度。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