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囤水田囤不住水 村民忧虑:水稻咋种得下去?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4 15:15:22)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  

因缺水而龟裂的田地

“这田,我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管理了。”看着如今因为缺水而渐渐荒废的水田,家住东兴区平坦镇聚源村1组的李崇元感到非常无奈……

现场

农业用水得不到保障

3月2日,记者在东兴区平坦镇聚源村1组李崇元家看到,附近的囤水田,由于年久失修,田坎已经出现了几个非常大的缺口,而且由于长时间遭受日晒雨淋,原本就是松软泥土的田坎高度已经不足一米了。“这种高度根本囤不住水,我们都很无奈。”李崇元对记者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这块囤水田就是周围的十几户人家最重要的农业用水取水地,不过从十几年前田坎开始渐渐垮塌至今,因为囤不住水,越来越难以满足周围村民的农业用水了。

记者看见,为了修已经垮塌许多的囤水田,村民们在田坎大缺口的位置上,用竹子编成的栅栏、塑料布、石块等去填补,可是效果甚微。而原本囤水的田中,由于缺口处水溢出,加上田坎又矮又窄,只能囤住一些水质非常浑且量很少的水。在囤水田的周围,记者看到,由于没有水,很多田已经干枯,有的田甚至出现了龟裂。

“以前囤水田附近都是种植水稻的水田,可现在由于农业用水缺少,周围许多的田已经荒废了,没有荒废的田里大多种植一些较抗旱的农作物。”李崇元说,自己还在坚持种植水稻,但是去年由于缺水,几块田里的水稻种迟了,导致水稻产量下降了许多,今年又快种植水稻了,现在只求能多下点雨,多囤点水,争取及时种上水稻。

政府

将尽快对此进行考察

“平坦镇辖区内有18个村,幅员面积很广,而且18个村都是以农业为主,整个镇是一个农业乡镇,生产用水需求非常大。”平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平坦镇已经实施了很多的农田水利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幅员面积大,目前来说,要达到满足每家每户的需求是非常困难的,只能逐步过渡,优先考虑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再逐渐达到满足辖区内每家每户村民的利益。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组织专业人员去村民反映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若发现那块囤水田的水量严重影响到了周围村民的农业用水,那么待相关项目下来后将优先对此地实施建设。(兰小婷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