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千故里美如画 无限风光乡中藏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10:23: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罗尹  

穹窿地貌

尚腾新村的格桑花海

旮旯沟奇石

采摘葡萄

石板河戏水 冷国文 摄

陡坎瀑布

不知从何时起,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醉心于大自然的恬静,踏青、赏花、采摘、垂钓……希望能够找到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在大千故里,不仅有甜城湖的碧波荡漾,谢家河湿地公园的温润空气,更重要的是,还有无限风光在美丽新村中值得我们用脚步去感受,用心灵去触碰。

在凌家镇旮旯沟里、在高桥镇陡坎瀑布边、在罗泉古镇盐神庙下、在普润镇花漫水乡中、在向义镇万亩果树间……总能寻觅到一处“对味”的好地方。仲夏时节,美丽乡村褪去去了春天的稚嫩,花海遍野、夏果饱满、鱼虾满田、乐趣丛生。/赏花/

“留影垂钓”寻觅乡间野趣

格桑花来源于藏语,它的花语是幸福。关于格桑花有一个美丽传说:只要你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们,来到画仙晏济元的故乡,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在斑斓耀眼的格桑花海里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这个洋溢幸福的小镇里,不仅有格桑花海,还有一个关于内江新村的美丽故事:从2012年,“尚腾新村”破土动工以来,通过几年打造,这里有内蕴深厚的画家集聚点,有幸福快乐的农民小别墅,有天然生态的白乌鱼养殖基地,还有灿烂温柔的花田荷塘……梦里新村,已然在这里成为现实,造就了一番美丽新天地。

样式别致的两层小楼、风格统一的路灯、宽敞的文化活动广场、建有木栈道的荷塘……走进尚腾新村,一幅中国古典水墨画在眼前徐徐展开,葡萄、柠檬和荷花的香气袭来,书画、夏布绣文化在新村交织呈现。

在隆昌县普润镇,花漫水乡中也能找到鲜花竞相盛开的热闹,从隆昌县城出发,经隆界快通道不过数分钟的车程,便可到达此地。在普润镇花海内,还有一处名曰“月亮湖”的人工湖,和天然形成的湖泊有所不同的是,该处人工湖外形酷似一弯月亮,在湖的四周,还栽种有五颜六色的鲜花。这样,游人驻足湖边,在波光粼粼的湖水前,在感受夏日清凉的同时,还可以欣赏盛开的鲜花,一举两得。

/问景/

“踏石观瀑”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赏花还不够,走进大自然才是真。在东兴区高桥镇陡坎边,流水潺潺声会让人从喧嚣中抽离。

陡坎瀑布位于东兴区高桥镇陡坎村5组,距内江城区约8公里。由于地质构造特殊,悬崖陡峭,蜿蜒流淌的小青龙河在这里突然跌落,进入一道丘陵地带罕见的深沟峡谷,并有着“小黄果树瀑布”的美称,连著名画家邱笑秋也多次在省两会上点赞,称陡坎一景值得打造。现在,伴随着今年雨季的到来,倾泻而下的河水形成一道壮丽的瀑布景观。

不同于陡坎瀑布的“欢快”,市中区凌家镇的旮旯沟则以“幽静”取胜。旮旯沟是一处天然形成的峡谷水域,在凌家镇高洞村与永安镇白杨村交界处,不仅有深黑色形似美女的旮旯石,还有相传建于嘉庆年间的旮 旯 寺 。 狭 长 的 山 谷中,初春时分会有油菜花、李花次第绽放,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们的栽种匠心巧妙地结合。

旮旯沟的凉风坳上,一块高达 20 余米的巨石立在坳口,酷似一个女人头像。相传织女和牛郎分开后,织女便来此望夫,日夜盯着在仙乐湖中游乐的仙人,希望有仙人能帮助她见上牛郎一面。当地村民说,只要是在月色明亮的夜晚,站在凉风坳斜对崖观看,此石便会幻化成一个女人,眼望湖中,满目忧怨。当地人称此石为“织女望夫”,也称“织女石”。

凌家镇高洞村村长陈世林的童年记忆中,旮旯沟就是儿时玩耍的乐园,很多稀奇古怪的传说都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

/访史/

“探古问今”挖掘甜城故事

赏花问景还不够,不如亲近古镇叹时光,资中县的罗泉古镇不得不去。

罗泉古镇在四川仁寿、威远 、资 中 三 县 交 界 的 深 丘中。以产盐而闻名天下的罗泉,其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秦代,至清朝时盐业开发已达到顶峰,清光绪年间,罗泉已有盐井1500余眼。到资中罗泉古镇可参观中国境内唯一用来纪念、朝拜盐神的庙宇--盐神庙。

如果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威远俩母山就是这样一道风格迥异的美景。从威远县城坐汽车出发,经过一小时山路颠簸,就来到俩母山脚。此时正是冬季,沿一条天堑小道,一路攀爬到山顶,只见一片云海环抱在群山之间,绵延千里,给人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整座山上,有上、中、下三座寺庙。俩母山有南北两峰,南峰大,北峰小,皆山形奇秀,姿态婀娜,如母女殷殷相望。俩母山山势挺拔,四周皆为峭壁,但一到山顶,山势却又渐趋平缓,直至平坦,又名桌面山。在俩母山景区,有很多依山铸就的古寨,坐落在群山之间。据了解,以俩母山为核心的周遭大山,囊括了向家寨、高顶寨、凤凰寨等大小40多个古寨,其中,面积千亩以上的大寨就有3个,据记载这些古寨有800多年的历史。

据介绍,900余平方公里的俩母山,属穹窿地质地貌奇观,有专家表示,“在中国甚至世界地理上都是罕见的”。(罗尹)(图由受访者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