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力有保障 丰收不再难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7 16:2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宋志洪)十一月中旬的农村,正是一年中继稻收后又一繁忙的丰收季。然而,11月11日上午,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东兴白合供电所职工兰国财来到华山村宋大爷家时却发现,院坝里堆满四五千斤的红薯竟只有宋大爷一位老人躬着身子在清洗。

“哟,兰师傅,这么快就来了,刚才我还在抽水洗红薯,洗着洗着就没电了,麻烦你给我检查一下。”

宋大爷已过花甲之年,是华山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孩子们都在城里工作,平时家里就他一个人。“明天我的儿子儿媳就会回来帮忙打红薯粉,现在不光是粉碎红薯用电,就连洗红红薯、摇薯粉都用电了,别看这么多红薯,打起粉来很快也很轻松。”宋大爷说,他从十多岁就开始跟田地打交道,感觉现在种地利用机械比以前轻松多了。

宋大爷家种了四、五亩地的红薯,产量在一万斤上下,这让种了大辈子庄稼的他实在有些闲不住,趁着儿子儿媳还没回来,就自己动起手来。“我也不急,就今天想洗一点,累了就休息,没想到,洗了一会,没电了。”宋大爷一边指着抽水机,一边笑呵呵地说。

不一会儿,兰师傅就把故障排除了,抽水机嗡嗡的又开始转动了。华山村今年每户都新换了智能表,农忙时节,一只电表可以保障5台2千瓦的机器同时用电,电表后面连着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充分保障了秋收时候村民的稳定用电。

自2012年底进行农网改造后,华山村低电压得到了彻底解决,村里的红薯从“出土”到“粉条”就跟有了“电保姆”似的,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还增加了产量和效益。看着水哗哗哗的喷出来,宋大爷感叹道:“总之一句话,现在打苕粉离不开电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