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措并举开展日常稽核和风险内控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6 13:5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华  

四川在线消息(刘华)为有效规范会计核算,进一步防范财务管理风险,根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管理工作要求,结合内江供电公司财务管理实际情况,财务资产部多措并举开展日常稽核与风险内控相关工作。

拟定日常稽核工作计划。每季度开展现场稽核主题工作,即2016年度每季度到业务部门、基层单位开展现场稽核和业务培训。3月28日,财务资产部组织公司本部专责,抽调县供电公司财务骨干,对资中县供电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小组结合近期专项审计内容“农网维护费及农电管理专项审计及2015年财务专项检查”,比照工作实施方案,从生产成本的预算执行与分配、支出合理性、单据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和梳理,现场沟通和指导,形成检查底稿便于资中公司整改。同时,为实现资产安全的内部控制目标,财务部资产专责为资中公司农电员工就保险知识和索赔技巧进行现场培训,充实本次稽核主题工作内容。

持续开展财务管控实时监督和专项工作自查。结合国网月度实时监控体系与预警,实时检查问题并跟踪整改,切实防范各类风险。针对国网在线稽核多问题、多风险领域,如银行账户、备用金、往来对账管理、电费暂估等,财务资产部督促本部及下属核算单位整改落实,避免相同问题反复发生。同时,财务资产部近期就2013年国网“依法治企”检查及“三公”费用及标准成本管理方面“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开展专项自查。

利用财务软件与系统在线管控业务执行过程,增强风险内控力度,减少人为审核风险。2016年1月以来,按照国网及省公司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内江公司财务管理先后上线运行了发票验证、资金支付融合等系统,分别在发票审核和资金预算与支付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管控。同时,4月即将上线的业务凭据电子化项目,即所有业务原始单据都需要生成影像资料导入核算系统,随报销业务从申请、审核到财务处理过程同步流转。公司财务资产部积极履行设备采购流程,组织财务骨干事前熟悉系统操作,推行该项目稳步实施。凭据电子化项目上线后,对会计档案的归档、在线查询、稽核审计等提供了方便,标志着内江公司财务核算迈入电子化时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