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内江市威远县黄荆沟镇农普办主任龙付田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1 17:0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工作是抵抗病魔的最好良方

——记内江市威远县黄荆沟镇农普办主任龙付田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2016年6月,53岁的龙付田接手担任威远县黄荆沟镇农普办主任。

领导喊我干,我就尽力干

按乡镇不成文的规矩,超过50岁的老同志一般从事一些辅助性工作,但2016年是乡镇压力山大的一年:又是扶贫攻坚、又是农业普查,真正能干事的人太少,镇领导思来想去决定让他担任黄荆沟镇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兼业务组组长。作为一名从事统计工作超过30年的老同志,他没有摆资历,没有谈困难,只是淡淡地说了句“领导喊我干,我就尽力干!”。接下来,他便开始组织各村开展资料整顿、小区地图绘制、综合业务培训等,同时兼任3个村的普查指导员。然而,普查并不是一帆风顺,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他便带着村干部上门走访宣传,一次两次三次,反反复复,他已不记得哪天是周末,忘记什么是年休。

不倒翁突然倒下

2月29日,大年初二,家家户户合家团圆时,龙付田这个50多岁的小老头正在办公室清理和完善农业普查前期资料,并决定趁机开展普查入户登记。突然,一阵眩晕袭来,他高瘦的身体轰的倒在了地上,同事们连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脑溢血!!!”。

虽说龙付田已53岁,可也不应该如此脆弱,在医生再三询问下,家属才合盘托出:“他这段时间忙什么普查,连续好多天加班,可能是劳累过度。”看着半身不能动弹的他,家人忍不住哭了起来,站在一旁的领导更是心情愧疚。

干起活来啥病都没有

人还在病床上,手机又一次次的响起,家人不看都知道是普查上的事,忍不住生气的埋怨他 “叫你躺着你就躺着,别再瞎操心你的农业普查,没你地球一样会转!”可还是得把电话拿到他耳边,因为他们了解他。“你们必须要入户核实”、“H070指标和后面和关联关系,你们要注意公示审核”、“威远只有中稻,没有早晚稻”、“谷子是指小米,不是我们所说的水稻,你们一定要注意”。他生病后,很多普查员不知道“龙大哥”在住院,遇到问题总爱问他,他也不慌不忙耐心解释,甚至还让家人给普查办传话安排工作。

3月是普查攻坚月,他刚好能下床了,背着家人,他悄悄地去了办公室,脚拖着脚一步一步,手颤抖着一上一下。“付田同志,你先回去好好养病吧!”领导担心他再次倒下。“没事,在病床上躺着不利于恢复。”他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已经很正常。

“老龙,你多穿点衣服。”妻子估摸着他已然去了办公室,果然一到办公室就看到他正在研究刚下发的《特殊问题处理办法》。“龙主任太敬业了,耍不来!”一名村主任走了进来。“我看他不把这个普查干完,别说病了,就是死了都闭不上眼!”妻子笑着说,有些埋怨,也有些敬意。“就你废话多!”龙付田佯怒道“一天睡到床上,不死都要死,干起活来啥病都没有了。” 大家呵呵大笑,但更多的是认可和敬意。

正是在他敬业精神的感召下,黄荆沟镇上至领导、下至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披荆斩棘,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全镇农业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