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内江市中区黄琦一家的农普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16:56: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三农普”战线上的一家四口

——记内江市中区黄琦一家的农普故事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2016年10月,市中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以下简称“三农普”)摸底工作正式开始,从摸底工作开始之日起,“三农普”成为了黄琦以及其父亲黄建生、母亲张清红、妻子黄雪琴,一家四口工作和生活中一种习惯、一种常态,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特殊家庭 “三农普”一家四口齐上阵

说起“农普”工作,一家人里最有发言权的就是黄建生。今年53岁的他,已从事了30余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更是参与了“一农普”“二农普”,可谓是“农普”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在黄琦眼里,父亲是一个兢兢业业的人,干起工作来经常是废寝忘食,周末节假日加班也是常有的事。

正是在父亲的感召下,大学毕业后的黄琦毅然决定投身于农村这片热土,从市中区凌家镇花红村“村官”到威远县农林局,2016年2月,黄琦再调任市中区统计局工交统计股,而迎接他的却是一份“重任”——“三农普”。对此,黄琦却欣然接受,“我运气还真好,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就让我赶上了。”

黄琦的母亲张清红作为一名临聘人员已经在乐贤街道(2015年乐贤镇撤镇设街道办事处)工作了七八年,但一直都是从事城管、清扫保洁的工作,而随着市中区“三农普”摸底工作的启动,她经过多次培训后,也加入到了“三农普”这个庞大的队伍中,与丈夫、儿子组成了全区少有的“农普家庭”。

作为妻子的黄雪琴在家人的影响下,也时常利用工作休息时间来帮忙,“经过黄琦的指导,我基本掌握了PDA的录入流程,下班后就能做一些PDA数据录入的工作,为家人分担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妻子黄雪琴这样说。

老带新新促老 促全家业务水平共同提升

由于普查环境、普查对象、普查任务的诸多变化,“三农普”具有不同于前两次农普的全新特点:在普查内容上,“三农普”立足农业,覆盖“三农”,在摸清基本家底的同时,突出当前“三农”新变化、新特点的内容和指标;在普查手段上,首次在农业普查中应用手持移动采集终端(PDA)……

这些变化,不论是经验丰富的“老手”,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手”,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和挑战,对于这个“农普家庭”更是如此,需要他们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从“三农普”工作开展以来,由于工作的任务重、强度高,黄琦与父母、妻子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白天大家都各自忙工作,只有到了晚饭时间一家人才能“团聚”。

然而即使是在饭桌上,一家人谈论的话题也离不开“三农普”。

“这里的常规复种指数是多少?”“未确权土地乡镇二轮承包土地面积是否已经减去了退耕还林的面积”……每天在工作中遇到不弄不明白的地方,黄琦都会认真记录下来,然后在饭桌上向父亲请教。

同样,黄琦也时常在“三农普”工作中帮助父母,特别是此次普查首次使用的PDA。

“平时父母接触的数码产品,顶多就是手机,而且基本上就是用于拨打、接听电话,此次普查需要他们使用PDA录入信息,对他们这确实是个难题”,黄琦说,为了让父母熟练掌握PDA的操作,他手把手地指导父母每一个流程,PDA数据采集软件的安装、登陆、录入、备份、上报……

不仅如此,黄琦每天晚上还要为父母检查“作业”,对于普查表以及PDA录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

“平时我们的晚饭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自农普工作开始以来,每天晚饭的时间至少在半个小时以上”,黄琦笑言,饭桌已成为了他们一家固定的“办公场所”。

兢兢业业 严把数据质量关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重点,更是农业普查的命脉。”黄琦一家深谙其理。

在此次“三农普”工作中,作为农普调查指导员的黄琦不仅要经常下村到户指导农普员规范正确开展农普工作,对农普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解决,同时还要对其负责的镇(街)上传的数据进行核实,如发现错误,就要及时与普查对象进行进一步的核实,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对黄琦而言,这几个月以来的主要工作就是在下村指导与核实数据之间反复循环,“中午、晚上加班那是常事,工作任务重的时候周末也休息不了。”

不仅仅是儿子这个普查指导员,为了确保农普数据质量,父亲和母亲两个普查员也是毫不含糊。

在农普员开展工作中,时常会遇到农户家里只有老小,年轻人外出打工的情况,有些家庭老人年岁已高,不仅听力存在障碍,而且记忆力也不好,以致所录入的数据存在一定问题。

为此,黄建生、张清红夫妇经过仔细查看,在前期调查表中,找出存在数据问题的表,然后抓住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对存在数据问题的家庭进行再调查,对普查对象的相关数据进行进一步地核实,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这就是市中区一个特殊的四口之家,在农普之路上,他们不畏艰难、乐观向上、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农普”的内涵,更展现出了中区农普人亮丽的风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