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企携手 创造“双赢”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0:10: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春香 瞿鹏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服务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感谢你们及时向我们传达新政策,降低用电成本。”11月29日,国网隆昌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走访旺旺集团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用电需求时,旺旺集团负责人感激地说。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坚持以客户为导向,通过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等,为大客户发展提供可靠电力支撑和贴心的供电服务,全力服务“甜城”经济发展。

■ 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11月21日,四川川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威集团”)成品车间里,通红的卷材通过吐丝机缓缓地被传送出来,经过风冷滚道降温和P/F运输线打捆,变成一圈圈清冷色的钢卷材。1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将卷材起吊、转运至一台台重型大卡车上出货运输。

在距离地面约8米高、宽1米左右的车间安全通道上,看着这一片繁忙景象,川威集团能源环保部部长王雪刚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川威集团是四川省冶金工业的鼻祖、内江市最大的工业企业,受经济环境低迷影响,钢铁行业持续走低,2014年9月开始,川威集团遭遇了开工不足,生产经营困难,直至面临停产的边缘。

客户的难题就是供电公司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主动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多次在川威集团现场办公,帮助其诊断发展中的问题,并特意为川威集团开通用电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了解川威集团的生产经营动态,开展跟踪服务,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机制。

结合川威集团生产规模和用电负荷状况,内江供电公司帮助其优化内部电网网络,提高电网设备利用率,仅此一项,每月就能节省电费成本300多万元;帮助川威集团争取到了直购电优惠政策,并按政策要求落实,2015年至今,共结算直购电优惠电费7000多万元;内江供电公司还主动为川威集团牵线搭桥,为其拓展钢材销售渠道,缓解川威集团的资金压力,截至2016年11月底,内江供电公司代川威集团销售钢铁产品1万9千吨,回收货款4600万元。

“高峰时期,7个高炉全部开工。而在最低谷那两年,经常只开一个最小的高炉,当时,集团上下人心惶惶。” 王雪刚说, 内江供电公司雪中送炭,采取的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现在,集团的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 为园区提供用电服务

“遇到用电问题,立马就来帮我们解决。” 内江华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原电子)副总经理罗政伟说。

5月20日上午7时40分,因备用电源进线PT故障,导致华原电子35千伏变电站主、备电源同时失电,同时引起内江供电公司110千伏威南变电站电压波动。

事故发生后,威远县供电公司立刻组织20名精干力量赶往厂区帮助抢修抢险。当时厂区大门口站满了人,车间内一片漆黑,心急火燎的负责人在门口焦急地等待供电公司的抢修队伍。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威远县供电公司迅速制定了抢修方案,再次抽调30名骨干人员组成应急抢险队,迅速开展抢修工作,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厂区配电设备进行试验、调试,排查处理潜在的隐患点,通过转供,为部分生产线供电,并迅速调整110千伏威南变电站的运行方式,以随时应对送电后的次级事故。经过70余名员工近12小时的奋战,当日19时许,抢修完毕,厂区用电恢复正常。

“原以为至少需要两天的抢修 ,他们仅用了10多个小时就完成了。”罗政伟说,供电公司与时间赛跑,为公司挽回了4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确保辖区内工业园区用上放心电、舒心电,内江供电公司主动与市、县政府、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联系,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市、县(区)工业发展规划,提前做好电网建设筹划工作,确保电网建设和园区建设同步;推出“业扩直通车”,实现 “五位一体”业扩办理,全面提高业扩办理效率,缩短业扩报装时间;在园区管委办公室设置供电服务网点,随时了解用户生产经营状况,掌握用电需求;通过电话回访、园区客户服务台账等方式,实行销号管理,强化过程管控。目前已为工业园区200余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多次,帮助解决用电难题180多个,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130多处,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赞许。

■ 服务高铁配套项目用电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5年12月26日上午7时50分,备受成渝两地及沿线居民期待的成渝高铁列车正式首发,看着呼啸而至的电气化机车,市民们欢呼雀跃,多年来成渝“两城一家”终成现实。

作为成渝高铁的供电配套项目,成渝客专内江段供电工程建设时时牵挂着内江供电公司的心。针对成渝客专的特殊用电需求,内江供电公司为成渝客专业务办理开辟“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优化大客户服务流程,主动上门沟通了解用电需求,现场勘测确定供电方式及电源点,快速高效拟定高压供电方案,并安排专人全面督促成渝客专配套电网工程项目的落地和实施,进一步简化用电审批程序,让客户及时用上电。

“感谢内江供电公司为成渝客专内江段工程建设提供的各项优质服务,确保了成渝高铁的正常用电!” 在全市大客户座谈会上,成渝高铁公司的陈主任动情地说。

轨道交通能够大大促进区域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是实施国网公司电能替代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成渝高铁内江段年用电量可达5500万千瓦时,它的顺利通车让成都与重庆这两座中国西部重要中心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打造成渝两地经济区一体化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王春香 瞿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