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内江市威远县靖和镇高坡村普查员倪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1 17:0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村官也是官 干好不简单

——记内江市威远县靖和镇高坡村普查员倪琳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倪琳,28岁,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一名年轻的村主任,更是战斗在农普最前沿的普查战士。

心怀愧疚坚持工作

2016年12月26日,“你快回来,我要生了,妈送我去医院了”,电话那头火急火燎,他还是仔细地将正在摸底的一户农户登记完,然后急急忙忙地赶往医院。这个时候,他本该请假陪护在妻子身边,享受着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2016年12月27日,县农普办要求月底前必须上报清查摸底情况,看着产房里尚未下床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他内心矛盾交加。但是时间就是军情,作为一名农普战士,这时他必须战斗在他的岗位上。向爸妈交待了几句,他对妻子说 “我必须回村上,那里有我的工作职责,我不能拖全镇和全县的后腿”。然后,他毅然挎上包走向熟悉的每家每户,只是没有勇气回头看妻子那满是期盼的眼神……每每回家,看到熟睡的妻儿,七尺男儿的他不禁泪眼朦胧。

坚持工作不论早晚

白天,除了做好村主任的本职工作外,他还必须奔走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给群众宣传什么是农普工作?为什么要做农普工作?以便消除群众疑虑,提升普查数据质量,作为“外来的和尚”他必须会念很多的经。晚上,在照顾妻儿入睡后,他习惯的把普查数据进行逐一审核、慢慢梳理,整理好后录成电子档,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那是家常便饭,在集中验收时,通宵达旦也不奇怪。“早出晚归夜加班”是对他最好的写照。

坚守阵地毫不放松

都说老天喜欢捉弄人,别说,还真的发生在他身上。妻子月子期间因乳腺发炎高烧到40.2℃,住进了自贡市妇幼保健院。而此时正是正式登记的攻坚阶段,县普办更要求在年前必须达到30%的进度。他再一次犯难了。老支书劝他说“你情况特殊,生娃儿都没照顾,现在住院你若不去,就算你老婆不说啥子,以后她娘家人要埋怨你,我们慢是慢点,你还是去吧”。

“她们会理解我的。现在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还要录入PDA,我是村干部里唯一会操作电脑和PDA的人,我不能离开。”他硬是咬了咬牙,到了晚上才骑行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摩托车去医院看看妻子,心里全是愧疚。妻子睡熟后,他又“偷偷地”做上了农普……

埋头若干硕果累累

高坡村普查区有5个普查小区,普通农户451户,由于前期小区画图,摸底调查做得细,登记进展好、准、快。2016年12月15日高坡村普查区率先完成清查摸底451户;2017年2月28日保质完成普通农户442户入户登记工作;3月10日完成规模户2户和经营单位4个的登记录入工作;3月31日全面完成对审核不通过的农户、规模户、经营单位的核实纠错工作。

在采访的最后,笔者问:“你对工作和农普的感受是什么?”他笑眯眯的红着脸,欲言又止。“村官也是官,干好不简单!”他说记不清是在哪儿看到的这句话,但这句话一直是他的座石铭。

“村官也是官,干好不简单”,说得真好!而倪琳用他的实际行动做得更好!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向我们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在面对困难不退缩,撸起袖子就能上的优良精神风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