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普查员夏青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2 15:57: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农业普查中“倔强的90后”

——记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普查员夏青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龙会镇是内江市威远县的农业大镇,农业生产经营结构相对复杂,普查难度较大。夏青,一个出生1991年的小女孩,2016年根据组织安排担任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业务总指导并兼任入户普查员。威远县农普办在听说有位如此年轻的业务总指导时,有些担心,可后来却被这位“倔强的90后”所折服。

倔强的摸索学习

作为一名90后,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农业,对普查也是一知半解。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她基本上翻烂了国家普查方案,问遍了农口和曾经参加过普查的“老司机”,慢慢地心里有点底却也如坐针毡,生怕“出了丑”。记得在小区地图绘制的时候,画的草图被县农普办说得一无是处:边界不清、对象不明、方向没标等,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却强撑着没流下来。回去后,她从研究林业的等高图入手,一边向县农普办请教,一边实地踩点普查小区,再一遍遍的画、一遍遍的修改,白天没画好晚上挑灯夜战,画个千儿八百遍总行,就是这股不服输的倔强劲,她终于“交了差”。县农普办还表扬说“咦,进步很大嘛!”

倔强的迎难而上

龙会作为农业大镇,清查摸底有普通农户8600余户,规模户和经营单位达到300余家。清查摸底、正式入户正逢村两委换届、脱贫攻艰验收、年终各类工程收关,而乡镇又任务多人手少,年轻人更是屈指可数。在指挥全镇大作战的同时,她还负责高湾和麻柳两个大村的普查登记工作。作为一名90后,有点五谷不分还闹了不少笑话,而好多村民对普查意义不理解,有藏富心理,也怕国家以此收税,面对“公社”干部不报真实数据或是闭门不接受普查。面对困难,她没有打退堂鼓,不分白天黑夜的带着村干部上门宣传解释。看她那诚心的劲,群众慢慢开始和她有说有笑,就原来“汪汪”狂吠把她吓哭的狗儿也摇起尾巴来,真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倔强的带病普查

2016年12月,因清查摸底和综合业务培训,她连续加班,导致鼻窦炎犯了,经常头晕脑胀、腿脚发软,最严重时走路都不稳。家人心疼的骂她,逼她去检查,领导也说找人替她,她却说:前期都是我在做,我最清楚情况,把清查摸底干完我就去。一天又一天,她倔强的坚持着,直到因身体支撑不住而做紧急手术。身体略有恢复,她又连续加班加点赶进度,直到医生电话催促,告知其严重性,她才不得不去做复查。

因为她的倔强和坚持,龙会镇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普查任务,向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向我们所有人展现了一名90后基层普查人员的精神和风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