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内江隆昌市普查指导员郑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2:0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务实执着的普查新手

——记内江隆昌市普查指导员郑海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统计员,自2014年进入隆昌市响石镇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统计工作;他是响石镇三农普办的业务牵头人,参加工作不到3年,但对农村工作轻车熟路,每个村、社的农业普查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响石镇农业普查指导员郑海。

不畏酷署开展遥感测量

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是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响石镇被抽中的小区为园仓村、坝上村,两村地形多为丘陵,抽中的样方树林茂密,路途难行。炎炎夏日,气温高达28度,他和农技中心同事、村社干部不顾被露水打湿的鞋子、裤子,对样方地块作物进行一对一实时采集数据,留存相应的图像资料。并协助县统计局完成全县三农普遥感测量质量验收工作。由于在遥感测量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他被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评为“2016年度三农普遥感优秀基层调查员”。

“摩托车+面包”入户宣传

为提高村民对农业普查的知晓率,他不怕吃苦,经常同村社干部一道乘坐摩托车进村入户,积极地与村民进行对面沟通,宣传农业普查法律法规,强调普查机构对调查对象所提供的调查数据会予以严格保密,打消村民对隐私问题的忧虑,方便面和面包是他下村社的伙食标配,对此,他从来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并同时争取领导的重视,在全镇范围内制作大型宣传牌2块、悬挂宣传标语35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内江日报》发表普查信息3篇、《四川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发表普查信息10余篇。广泛的宣传,确保了全镇在农业普查登记中没发生一起拒报事件。

执着工作不顾病情恶化

针对村组在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方案学习不透彻、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他加班编写实用培训方案和教程,再次对全镇的普查指导员进行培训,并深入农户实地指导普查员登记。连续加班一周后,他生病了,从初期的咳嗽不断,到后面的高烧不退,再发展到胸痛难忍,当病情已持续半个月并影响到工作时,他才在妻子的责骂中到镇卫生院检查,结果已恶化成肺炎合并胸膜炎,医生建议他到县医院住院半个月治疗。想到普查还有好多工作没做,他果断拒绝了,只坚持每天抽半天时间在镇卫生院输液。

在他的务实执着下,响石镇的农普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进度最快、质量最高、错误率最低,多次迎接市、县农普办的检查,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