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以“大数据”提升服务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09:45:4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达仁 黄俊钦  

利用“大数据”分析 实现精准服务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以“大数据”提升服务水平

农网改造现场

要在以前,钟仕德会认为“大数据”这个词离他的生活很遥远。不过,今年春节前发生的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他对“大数据”的看法,而且他还有幸成为了春节期间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服务的56万名返乡人员之一。

自运用“大数据”分析以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电网调度更加合理,电网运行更加安全稳定,为广大用电客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

■ 精准定位

量身定制全新供电服务

钟仕德是东兴区柳桥镇五庙村的一名返乡创业人员,他带领村民成立了一家农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养了12公顷鱼,生猪年出栏量也在800头以上。

养猪要用饲料粉碎机,喂鱼要用充氧机,每一样设备都离不开电。平时村民打米、抽水有时电压就不足,更何况合作社里的大型用电设备。用电不足成了困扰钟仕德的一个难题。

1月24日,钟仕德手机里出现的一条短信让他眼前一亮:“您好!欢迎您回到内江。为保障您春节期间的安全可靠用电,在此温馨提示,我们已为您开辟了绿色通道,您可以到就近的供电营业网点咨询和办理供电业务……”

当天,钟仕德就半信半疑地来到附近的供电所咨询,让他没想到的是,供电所了解情况后,当天下午就派人到他的专合社查勘,并安排人员立好了电杆,第二天上午架设好了线路,并通上了电。钟仕德担心的电力不足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和钟仕德一样,春节期间,全市共有106个乡镇, 56万名返乡人员都收到了这条信息。那么这条信息又是如何精确地发到他们的手机上的呢?

原来,去年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与通信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通信业务、通信资源共享、电费代收、智能电网、信息发布、基站供电改造等方面开展多层面、深层次的合作。今年春节期间,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运用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的“大数据”分析,通过监测手机信号的地理位置轨迹信息,提取了约56万个从外地返回内江各乡镇的目标手机号,实现精确识别,精准定位,“互联网+”的全新服务方式。

■ 未雨绸缪

科学预测确保可靠用电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内江电力行业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大数据”分析和科学预测,不仅推动了管理创新和工作方式的改进,也极大地提升了该公司优质服务水平,充分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全市人民安全可靠用电。

2月28日,笔者在35千伏高梁变电站附近的农网改造现场看到,数十名电力工人正忙着架设10千伏高镇‖线。当天就完成了10千伏高镇‖线改造工作。

高梁供电所所长李文忠介绍,新架设的10千伏高镇‖线长约2000米,是专为高梁镇周边5个村架设的供电线路,通电后能进一步提高5个村共20个配变台区的电压,提升村民用电质量,解决大约1500户村民的用电问题,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用电做准备。

事实上,早在春节前,通过运用“大数据”的分析,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就提前对全市12382台10千伏配变进行了摸底,按区域进行归类,提取了2016年夏季和入冬以来的用电负荷、电量等运行参数并形成数据库,结合供电台区用户数并充分利用返乡人员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精确预测了春节期间用电负荷有可能大幅增加的163个配变台区。

针对部分供电台区,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重点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及时消除各类故障隐患71个,并加快推进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对其中43台农村过载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或更换,为春节保供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将继续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为“迎峰度夏”做好充分准备。(包达仁 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