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开展清明节前安全隐患排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07:37: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达仁  

未雨绸缪,为电网筑起安全“防火墙”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开展清明节前安全隐患排查

插立电力安全提示牌

■每年清明节前后,市民都有上山祭祀、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的传统,如果处理不当就容易引发山火,甚至对电力设施造成安全威胁。随着清明节一天天临近,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早准备、早安排,加强清明节前后防山火工作,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加大宣传,严防山火发生

3月24日,几名电力员工来到东兴区田家镇狮沟村的一个山坡上,将两块分别写着“山火猛如虎,预防保平安”“注意防火,幸福大家”的提示牌插在地里。而在不远处就是几座坟头 ,坟头上空架设有电力线路。随着清明节一天天临近,电力员工们也绷紧了安全弦,时刻不忘提醒村民上山祭祀注意安全,避免引发山火对电力设施造成安全威胁。

“大爷您好,这是《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电秩序维护条例》,里面明确规定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竹木,也不能在电力设施附近放火烧荒……”站在地头,一名电力员工向狮沟村9组村民周树祥讲解起了相关规定以及电力安全常识,并向他发放了资料。

近段时间,除了内江供电公司加强电力安全宣传外,各村(社区)也将供电用电安全宣传作为了一项重要工作。

狮沟村村支书张明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积极配合内江供电公司,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多次强调清明祭祀时要注意安全,上山祭祀时带好镰刀等工具,将芭茅等割了再焚烧纸钱祭祀,祭祀完要将火种熄灭后才离开。另外,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干部白天骑着摩托车包片区巡逻,预防山火发生。

多措并举,及时排除隐患

3月24日上午,在东兴区柳桥镇龟山村8组的一个山坡上,几名电力员工正忙着清理110千伏河白线(小河口镇至白合镇)一座铁基塔下面的芭茅和树木。“这些芭茅和树木长得太快了,如不及时清除任其生长,就会给供电安全造成威胁。”内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贾智介绍道。

随着近年来农村“打工潮”的兴起,不少地方无人打理成了荒地,荒地上长满了野草,还有一些低矮的树木等,这些野草、树木如果长得太高且超过了与架空线路的安全距离就会产生安全隐患,如果人们上山祭祀时没有扑灭火源引发山火燃烧,对电力设施就会构成威胁。为此,内江供电公司加强了线路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就会派人及时清除,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春季,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山火极易发生。除了电力工人加强巡查排除隐患之外,一些村民也自愿加入到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的队伍中来。在一些村组,群众护线员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家住东兴区双桥乡付家村6组的陈玉是一名群众护线员。2月26日晚上7点过,陈玉突然发现离家不远的一个山坡上燃起了山火,而山坡上方正好有220千伏松惠西线经过,山坡上还有一座铁基塔。见此情景,陈玉连忙拨打了内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运维检修班的电话,半小时后,运维人员赶到现场采取措施隔离易燃枯草、扑灭火星。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当,此次山火并未对输电线路造成影响。

“平时进出家门都能看到高压线及其周围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与运维人员联系,这并没有增加我的负担,而且还能为保护供电安全和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尽一份力。”陈玉说道。

截至目前,220千伏松惠东、西线,内汉线,凉汉线等线路的群众护线员已经有300多人。今年,内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还将继续做好群众护线工作,充分发挥群众护线员的作用,协助保障电力设备安全。

清明节临近,内江供电公司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扫墓祭祀,还是郊外徒步,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燃火后应及时熄灭遗留火种,防止引发山火,危及电力线路。

(包达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