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夏天甜城市民用电无忧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09:46: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更换绝缘子

每年夏季,随着气温升高,城乡居民用电负荷也会相应增长,迎来用电高峰。而另一方面,夏季也是大风、雷电、洪涝等各类自然灾害高发期,对电网安全存在一定影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内江电力供应总体情况如何?如遇突发停电有何保障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检修线路,让电网设施更坚强

“大家一起使点劲,把绝缘子拉上来。”6月27日,在威远县铺子湾镇护林村的一个山头上,10余名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为110千伏茶杨线(220千伏茶山变电站至110千伏杨家湾变电站)78号电力杆塔更换绝缘子。据介绍,该电力杆塔上的绝缘子经过长期日晒雨淋,已经开始老化,如不及时更换,可能对正常输电造成影响。由于电力杆塔大多位于山坡上,没通公路,每串重量约45千克的绝缘子全靠人工搬运,而78号电力杆塔距离最近的公路也有2公里。

除了更换绝缘子以外,检修人员还有一个任务:更换已经锈蚀的拉线。当天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威远县连界镇李子坝村,看见另一组供电员工正顶着烈日,为山坡上的电力杆塔更换锈蚀拉线。

“我们今天共安排6个小组参与线路检修,一共要更换15串绝缘子和12根拉线。整个110千伏茶杨线的线路检修预计7月1日可以全部完工,让广大居民今年夏天都能用上放心电。”内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技术人员王静介绍,他们对110千伏茶杨线主线路停电后,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没有影响附近居民用电,此次检修,也是为了让迎峰度夏期间电网更坚强。

“目前各项大的检修工作已进入尾声,按照惯例,每年7月中旬左右用电高峰来临时,我们都不会安排对外影响较大的检修工作,以保障城乡居民可靠用电。”内江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内江供电公司就已经启动了电网设备春季检修工作,综合考虑电网设备运行情况,重点以日常例行检修试验及缺陷隐患消除为主。从2月15日开始,截至6月15日,已完成1428项检修计划,有效提高了设备健康状况,为今年电网迎峰度夏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我市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深入推进,以及大力实施电力扶贫,对贫困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为广大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

今年夏季,电力总体供大于求

进入6月以来,气温逐渐升高,再加上局部强降雨天气的出现,内江电网开始进入了迎峰度夏的关键期。不过整体来说,今年6月份雨水天气比较多,气温比较凉快,用电负荷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6月8日全市用电负荷为80.2万千瓦,最大日网供电量1454.6万千瓦时,为6月以来较高数值。

记者从日前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7年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8月,预计内江气温较常年平均值偏高0.5~1℃,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值减少1~2成,夏季用电高峰预计会从7月中旬开始,伴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若今夏再次出现极端连续高温湿热天气,内江电网最大网供负荷可能达到125.74万千瓦,最大日网供电量达到242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8%。

另外,今年全省电网新增电源装机比较多,发电装机增速明显高于用电负荷增长,电力供应能力大幅增强。2017年丰水期,在不考虑极端高温少雨的异常天气情况下,水电电量仍大量富余。目前四川电网发电装机容量约9109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7246万千瓦,占79.56%。综合考虑外送和外购电力后,预计今夏电力供应总体供大于求。

“每年迎峰度夏期间,我们都会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特别是高温天气来临时,采取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尽量保证用电负荷均匀分布。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引发的电力供应紧张,才会限工业保民用,同时帮助指导用户制订短时轮流避峰方案,尽量做到‘限电不拉闸’,保障电力平衡有序供应。”内江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前防范,确保市民用电无忧

每年夏天,往往也是各类线路、设施出现故障的高发期。一旦出现临时停电,市民家里的电器将形同虚设,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为此,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开展了城区和县城配网抢修“网格化”建设,打造“30分钟抢修圈”,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一旦出现停电,有呼必应,抢修人员及时到达一线排除故障,恢复通电。另一方面,各县(区)共产党员服务队和运维检修人员通过红外测温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条线路及接头开展日常“体检”,对变压器等设备采取带电水冲洗等物理降温措施,防患于未然。

针对雷电、暴雨、大风等灾害天气,内江供电公司也提前制定了相关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备齐相应物资,并与市气象、水利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汛保电的联动机制,以期将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障电网可靠供电,确保居民清凉度夏。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提醒广大市民,每年夏季的用电负荷主要是空调负荷,特别是持续酷暑天气来临时,一天的用电高峰往往出现在中午12点左右和晚上10点左右两个时间段,居民在这期间应尽量减少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包中强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