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全力推进资中惠民电力工程改造建设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0:09: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潘尊东  

建设强电网 造福老百姓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全力推进资中惠民电力工程改造建设纪实

“拉线制作完毕,请各监护人到位,准备收线了。”7月13日,骄阳似火,热浪逼人。在资中县宋家镇道田村,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员工正对新建10千伏线路进行施工。这是内江供电公司实施第二批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中的一幕。

近几年,内江供电公司在供区内大力开展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城镇居民住宅区部分供电设施改造项目建设,为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农网升级

敲开幸福门

资中县宋家、陈家、双河3个乡镇都位于资中县南端,有用电客户19000余户,2015年以前由内江兴宏电力有限公司供电,受历史原因影响,用电质量一直得不到保障。电压低、频繁停电不仅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连用户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也得不到满足。

2015年3月,内江供电公司接管兴宏电力有限公司供区内所有用电客户后,开始大力实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两年多的电网改造,接管区内的供用电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

“像今天这么热的天,以前不要说用空调,电风扇都用不起,水井里的抽水机也要半夜才能启动,村民经常把我堵在家诉苦,我没办法只能躲。”在宋家镇宋家村,村主任胡国军对以前用电遇到的尴尬还记忆犹新。自去年9月供电公司在他们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后,仅9组今年就新增了19台空调,再也没人向他反映用不起电了。

今年4月,内江供电公司还完成了在接管区内智能电表的安装工作,这无疑让村民得到了更多实惠,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在9组村民邹桂芳家的电表前,宋家供电所所长黄向军正在指导她如何查询电费余额。她高兴地说:“新安的智能电表好先进哦!可以随时查电费不说,我们还可以和城里人一样,晚上享受低价电了。”幸福、自豪溢于言表。

资中供电公司部门负责人黄陈林介绍,截至目前,内江供电公司在接管区内已完成农网改造项目18个,工程投资2186.72万元。项目新增增容变压器19台,增加容量3.5兆伏安;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2.27千米、低压线路195.75千米;更换智能电表19000余只。

经过电力员工两年夜以继日的辛勤耕耘,接管区内用户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了根本保障,19000余户村民幸福感增强。

电力充足

铺平致富路

这几天,与宋家镇毗邻的双河镇河堰村鸡公岭生态山庄开始热闹起来。山庄负责人张勇心情非常好,因为电足了,他刚开张的宾馆生意超过预期,前来度假休闲的客人与日俱增。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离致富梦想是那么近。

可很少有人知道,就在去年11月前,张勇还在为山庄濒临倒闭而犯愁。

2009年,张勇依托村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信心满满地办起了大型生态旅游山庄,山庄涉及休闲、娱乐、餐饮和种植养殖项目。

然而,山庄建成后,因为电力供应得不到保障,给生产经营带来的束缚让他始料未及。

“鱼塘需要充氧,电压低造成充氧机不能启动,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塘里的鱼缺氧死去;客人打麻将、斗地主玩得正开心,却停电了,看到他们留下预订好的饭菜败兴离去,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说起以前的用电困扰,张勇唏嘘不已,去年他甚至已经准备关停山庄另觅发展了。

2016年9月,内江供电公司得知张勇的境况后,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为他的山庄采取了专线供电方式。新立电杆9基,架设380伏动力电源线450米,将该台区变压器容量由原来的50千伏安增加到了200千伏安。

看到电力有了保障,张勇重拾信心,当即在自己的山庄修建了宾馆,增添了住宿项目。

“全靠供电公司给我拉了专用线路,现在我的宾馆8台1.5P空调、餐厅两台5P空调同时开都没有问题,感谢供电公司让我在家乡又有了奔头。”张勇指着在阳光下闪着银光的电线,动情地说。

目前,内江供电公司第二批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正顺利推进。届时,工程中的动力电进村、变压器增容等项目所带来的充足电力供应,将为创业者铺平致富路。

政企联合

解安全隐忧

近日,阳光灼人,室外温度达到了36℃。走进资中晴岚小区城镇居民住宅区供配电设施改造现场,电钻声、榔头敲击声此起彼伏,十余名施工人员正紧张施工,汗水夹杂着灰尘干涸在每个人的脸上,形成了一道道黑黄相间的沟壑。

近年来,受企业改制、职工住房外售以及低标准建设供配电设施影响,部分老旧住宅区用户产权内供配电设施因无人维护管理,线路设备老化严重,存在人身触电、诱发火灾等严重安全隐患,随时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解决好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内江市委、市政府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全省首创“政企联合”方式,共同完成工程建设,建设资金由地方财政和供电公司各承担百分之五十。

内江供电公司第二批城镇居民住宅区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已于去年底启动,项目共计133个,拟投资6762.5万元,惠及约18.5万人。

“今天我们作业点要完成133户居民的线路改造任务,早上6点我们就开工了。”现场负责人宋桃擦了擦流进眼睛里的汗水,他负责的小组这个月还有840户的改造任务,为了让大家能尽快安全放心用电,他们夜以继日全力以赴。

在已经完成改造的两幢楼前,社区干部杜金华介绍,小区里现在住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原先的电线和各种线路绞在一起,像蜘蛛网一样,到处都是接头,接头上还经常冒火。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我作为社区干部,改造前一到用电高峰,一天到晚都提心吊胆的,供电公司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杜金华如释重负地说。

夜幕降临,美丽的资中县城华灯初上。晴岚小区送电成功,工程车载着辛劳了一天的电力工人悄然离去。院坝内歌声响起,居民们开始跳起了健身舞,沉浸在幸福美好的生活中。 (潘尊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