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内江市优秀驻村干部”、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员工江云伟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09:48: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扎根贫困村 谱写致富曲

——走近“内江市优秀驻村干部”、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员工江云伟

江云伟(左)在田间 (受访者 供图)

2014年8月,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内江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启动。同年12月,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选派江云伟驻扎隆昌县渔箭镇石庙子村,出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3年来,江云伟紧紧围绕“脱贫致富”这条主线,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致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江云伟扶贫先进事迹曾先后多次被《四川日报》、《时代先锋》杂志、《内江日报》等省市级媒体专题报道。

2016年10月,江云伟入围“四川十大扶贫好人”50名候选人名单;

2017年6月,江云伟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荣获“内江市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隆昌县渔箭镇石庙子村,位于隆昌县城东北面,地处川渝相接地带。该村辖410户1276名村民,其中,4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属省级贫困村。

为尽快摘掉“穷帽”,2014年12月,江云伟一上任,便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试图从村民口中,探知“穷”之根源。与此同时,他多次前往宜宾、眉山、重庆的各大先进村,学习致富经验。

很快,一个涵盖“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爱心帮扶”的“四维一体”造血扶贫模式,在他心里绘制成型。

此后3年,江云伟坚定实施“四维一体”扶贫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全力助推石庙子村脱贫致富。

基础扶贫 一改穷村风貌

2015年1月的一天。一辆载着4台电脑的皮卡车,开进了石庙子村村委办公室的院坝。

一下车,江云伟便与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的4名同事一起,将一台台主机、显示屏搬进了办公室,并相互配合着,选择最合适的办公位置,将电脑组装了起来。

见此情形,站在一旁的村支书刘时友,难掩内心的激动。“渔箭镇有9个村、1个社区,总共就1台电脑……”“如今,一下就来了4台……”

“在过去,村两委干部办公,全靠手写。”江云伟说,“这样既费神,效率也不高。”为打破这一现状,他上任之初,便向内江供电公司争取了一笔扶贫补助,购置了这4台电脑。

捐赠电脑,改变村两委的办公环境,只是江云伟走出“基础扶贫”的第一步。此后,他开创了“生产用道互助建设”模式,并协调帮扶部门出资10余万元,成功试点建成了一条长2000余米的生产用道。至此,激发了村民参与脱贫的热情。

与此同时,为提升庙子山村的电力供应质量和便民服务,江云伟再次向内江供电公司申请到了一笔30余万元的补助,一举改造了全村7公里的下户线、增容了全村3个用电台区。

产业扶贫 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谢运奎、吕林炎、成应利,是石庙子村典型的“疾病多、文化低、劳动力弱”特困户。

初来乍到,江云伟一时没有“产业扶贫”的思路,于是,他便提出先帮扶这三户特困户,以“脱贫试点”的形式,带领全村致富。

2015年初,江云伟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处,筹资4000余元。“这笔钱,成了帮扶这三户特困户的‘种子’资金。”此后,江云伟和村两委干部先后到渔箭镇各村的小康户家里“取经”。

“养羊既不需投入饲料成本,也不需太多劳动力,而且很有市场。”何云伟说,他们决定用这笔钱,分别为三户特困家庭购置一只母羊、两只公羊。

半年后,6只公羊长大出栏,以6000元的价格,卖到了市场。“而3只母羊,也产下了近10只小羊羔。”江云伟笑呵呵地说。

更可喜的是,可观的收益,激发了其他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他们非常希望靠养羊发展产业。”江云伟欣慰地说。

2016年5月,江云伟再次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募捐,筹得了10000元的贫困户小型致富启动资金。同年6月,一个集“技术、销售、资金、奖励”为一体的石庙子村养羊互助组成立。至此,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村民通过养羊,走上了脱贫致富。

智力扶贫 常念“看教建”三字经

“您好,这里是隆昌县渔箭镇庙子山村淘宝店。”“请问我要的土鸡什么时候送到呢?”……

2015年底,由江云伟“搭桥”,内江供电公司牵头建设的隆昌县渔箭镇石庙子村淘宝店,正式对外营业。

土鸡、土鸭、豆腐干、纯手工花瓶……一点进网店,琳琅满目的农家特色食品以及手工艺品,可谓是样样俱全、五花八门。

据江云伟介绍,淘宝店在为期1月的试营业期间,线上线下销售出的农产品,就达到了51件,“收入更是出乎意料地突破了3万元。”

江云伟笑着说,通过搭建“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电商平台,前卫的互联网思维,已渐渐在石庙子村全体村民心中“开花结果”。

据悉,搭建电商平台,只是江云伟绘制的“看、教、建”智力扶贫中“建”的体现。

“送出去看”,拓宽村民致富思维。江云伟定期组织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到全市各产业先进村参观学习。

“请进来教”,提升村民养殖能力。江云伟时常邀请各村的养殖专业户,到石庙子村,对养殖散户,特别是针对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

爱心扶贫 文明新风拂全村

2016年初,在内江供电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江云伟组织国网隆昌供电分公司“三为”志愿者,为石庙子村的金花梨种植户,送去了5套专业的果树修枝工具。

“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些专业工具,在立春之前做好金花梨修枝工作……”此后,志愿者们还为果农们示范讲解了修枝工具的使用方法,确保大家都掌握相关技巧。

江云伟告诉记者,在2016年,石庙子村金花梨的产量和质量较之以往,提升30%以上。

“不要在电线上面晾衣服……”“不要用湿的手去触碰开关……”同年8月的一天,江云伟组织内江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为该村的留守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力安全课。

讲课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8名特困留守儿童送上了新书包、文具盒等“开学礼包”。

协调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石庙子村17户贫困户;争取5000元“三结合”资金,奖励石庙子村计划生育先进典型;多方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从事公益,募捐爱心基金达1.4万……

以上,无一例外都是江云伟“四维一体”中爱心扶贫的体现。

驻村3年来,江云伟通过依托公司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队、社会爱心人士等3个志愿平台,在全村大力弘扬爱心扶贫。

一股文明新风,正滋润着石庙子村的每处角落。(黄俊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