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入践行“三个一”电力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幸福美丽内江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11:0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何自力 高峰  

加快建设35千伏铁佛智能变电站 王春香 摄

特巡线路保障景区可靠供电 罗国强 摄

电力体制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省公司”)结合省情和四川电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创性提出构建“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理念(即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作为电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之道和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服务质量水平的重要革新之举,“三个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紧紧围绕内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三个一”电力发展理念,紧扣“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目标,聚焦内江市“八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全面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坚持电源侧“一盘棋”

全力助推美丽内江建设

“十三五”以来,面对“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深入实施的历史机遇,公司不断坚持科学有序、统筹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刻领会并实施电源侧开发“一盘棋”,通过构建绿色生态电源,让内江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公司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工作。通过跟踪内江市节能减排计划和能源发展规划,把电能替代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电能替代项目走进企业、商户和居民活动,同时对各类使用煤、气、油的企业及居民社区、农村家庭等广泛开展清洁能源宣传。针对全市用电大户开展调研,包括企业产品结构、各流程能耗情况、执行电价政策等内容,为企业量体裁衣,针对性地制定电能替代和电力增容方案。对每个电能项目指定专属客户经理提供精准服务,开展“一对一”全程跟踪。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应用,完成2个快速充电站建设。积极倡导“三个一点”(政府补一点、政策让一点、企业出一点),从企业经济支出、国家环保政策和安全风险角度,主动为用电客户算好“三本账”(经济账、环保账和安全账)。与内江市人民政府、市中区人民政府及全市工业园区签署各类战略合作协议9项。积极落实电价优惠政策,依法合规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开展“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组织大型电网主题活动15次。今年上半年,公司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2个,累计替代电量319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5.9%,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307吨、二氧化硫236吨,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坚持电网侧“一张网”

全力助推幸福内江建设

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好作为能源核心环节的电力“一张网”是必要的前提。公司通过接收兴宏等地方电力,全面完成县级供电企业改革改制,使内江大电网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集中优势充分发挥。坚强、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侧“一张网”,实现了电网的“四统一”(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进一步畅通了电力投资渠道,增强了用电服务保障能力,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2017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651.27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电网建设高强度投入是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十二五”期间,内江电网投入建设资金32.87亿元。其中,内江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内江站)顺利投运,第二座内江东站完成选址,500千伏网架实现从无到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变电容量、输电线路分别新增16座、128.2万千伏安、410.55公里。目前,内江电网已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0座、变电容量473.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050公里,形成了以500千伏内江变电站为支撑、22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多层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是建设幸福内江的重要支撑,公司坚决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快供区内贫困村电网改造,着力补强农村地区电力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支持100万头“内江黑猪”等重点扶贫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公司投资11.49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了18.96万户农村居民低电压问题,农村户均配变容量由0.81千伏安提升至1.51千伏安,电网末端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大幅提升。2016年以来,通过对全市244个贫困村进行电力改造,累计完成农网工程项目385个、农村机井通电项目167个,有效的满足了内江农村产业发展、机井通电、小城镇建设等用电需求,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内江电网还将规划投入约50亿元,进一步加快建设“结构完善、技术领先、高效互动、灵活可靠”的现代智能电网。公司将继续围绕全市发展规划大局,加快落实市政府和省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议定事项,大力推进“一张网”建设,超前对接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建设、重要交通枢纽建设等“八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超前谋划川南城际铁路、城市过境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项目用电需求,科学、合理布局全市电力设施建设,为全市重要经济发展项目和民生改善保驾护航。

■坚持需求侧“一同价”

全力助推和谐内江建设

在实现“一张网”的基础上,公司依托大电网优势,积极落实直购电和“低保、五保”等政策,减免贫困群体电费支出,不断创新供电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落实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目标。

公司在全川首创政企联合模式整治改造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截至目前共完成约200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30余万居民享受改革红利。主动适应供电服务需求发展,不断创新供电服务模式,全力推广“互联网+供电服务”,通过掌上电力APP、支付宝远程购电和网上供电业务受理,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主动服务工业园区,与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省级及以上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服务点覆盖范围,优先安排园区业扩配套电网项目投资。严格执行一口对外、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快速响应大客户、工业园区用电需求,优质高效提供报装、抄表、计量、结算、收费等服务。推行低压客户“五位一体”直通车业扩服务模式,有效畅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基本建成城市“十分钟缴费圈”,电费交纳网点增至1542个。建立健全配网抢修体系和“三十分钟抢修圈”,实施网格化抢修管理,设置故障抢修点52个,着力提升供电抢修与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加快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强化电力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直购电、富余电等要素保障政策,截至2016年,降低全市工业企业电费支付成本1.38亿元,2017年全年预计还将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8亿元。强化居民电价优惠措施,今年6月至10月期间,对居民实施阶梯电价优惠政策,根据月用电量大小下调电费0.15元/千瓦时或0.20元/千瓦时,确保广大市民及时分享四川水电资源开发成果。认真落实国家“低保五保”用电优惠政策,2015年至今,累计为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减免电费1203万元。

作为保障全市能源可靠供给的特二型国有供电企业,公司将继续主动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践行省公司“三个一”电力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加快推进1000千伏内江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内江电网网架结构,不断提高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总经理 何自力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高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