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五举措”做好肉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1-20 10:4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周运成  

四川在线消息(周运成)今年以来,内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实施“五举措”全力做好肉及肉类制品监管工作,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以日常监管为抓手,积极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一是实施风险管理,落实日常监管职责。为贯彻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参照风险评价指标,动态管理食品企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实施监管,提升了监管工作有效性。按照肉类食品企业风险等级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印发了《2017年度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按照“全覆盖”“双随机双查”“一公开”等监管要求,对肉及肉类制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大型餐饮单位进行常态化检查,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二是严把进货验收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法律法规宣传、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检查督促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督促肉及肉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肉类等原料采购管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购进的肉及肉类制品来源可溯。

三是开展飞行检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双随机双查一公开”的要求,以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在各县(市、区)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全市系统组织开展了肉类制品飞行检查,既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也查基层日常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全面落实“双查”制度。

四是强化部门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畅通监管信息渠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屠宰环节违法违规线索的,及时通报市农业部门,并向当地政府报告。

五是加强社会监督,营造共治氛围。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积极开展了生猪定点屠宰以及《食品安全法》《四川省生猪屠宰条例》等法规的宣传工作,引导猪肉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向社会公布了12331举报热线,广泛发动群众对私屠乱宰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全力营造健康、安全的肉品消费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