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召开全市深化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改革推进工作会

www.scol.com.cn  (2018-04-12 17:52: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4月12日,内江召开全市深化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改革推进工作会。

2017年,内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作为全省开展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改革的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敢下深水,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目前,已注册登记商务秘书托管企业3户,入驻小微企业48户,提升企业运转效率80%以上,减轻创业成本200余万元,有力促进内江市小微企业快速良好发展。

内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谢洪成介绍了主要的经验做法:

降低准入门槛,让小微企业“进得来、住得下”。一是砍掉场所硬性规定。率先在全省出台《商务秘书企业托管登记管理办法》,免除“必须拥有商业用房作为场地”硬性条件,允许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电子商务、软件设计等对经营场所条件要求较低或不需要办公实体的企业,通过签订“托管协议”方式入驻“商务秘书企业”完成注册,突破了企业以往固有的生产经营场所空间限制,实现小微企业“不租商业房,也能开公司”零门槛创业。二是压减登记申请材料。搭建工商、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互通有无”联网信息平台,并建成集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发照和登记6大功能为一体的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系统,将所有涉企证照事项合为一表,与改革前相比提交材料减少70%以上,办理时间压减60%以上,大大提升小微企业登记便利度。三是放开名称限制条件。允许“商务秘书企业”名称中可使用“商务秘书服务”字样表述行业特征,便于小微企业精准识别、快捷入驻。允许小微企业在注册成立时,使用包括自有网站中文域名在内的个性化词语作为企业名称的字号(商号),或更能体现经营特点的表述作为企业名称。

优化配套服务,使小微企业“留得住、做得大”。一是聚焦融资难题,提供“优惠式”政策服务。充分发挥个私协会职能作用,主动联系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扶小微企业完善贷款手续,破解资金瓶颈。二是聚焦管理需求,提供“全方位”精致服务。引导“商务秘书企业”制定专案、组建专班、确定专人,为入驻小微企业提供集中注册地址及受委托提供代理登记、代理记账、代理年报、代理收发各类法律文件等保姆式服务,让小微企业不再为财会记账、开票交税等“外围业务”操心,能把精力集中放在核心业务上。三是聚焦运行掣肘,提供“帮扶式”暖心服务。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系列走访活动,对入驻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对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采取集中或现场办公方式解决,其中对重大或紧急问题实行“预约服务、加班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并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热线服务电话,提供在线交流答疑

强化全程监管,助小微企业“行得稳、走得远”。一是推行事前承诺约定。发挥“商务秘书企业”服务和管理职能,规范“托管合同”示范文本,将入驻企业经营行为监管纳入合同条款,以民事约定方式,明确“商务秘书企业”开办者与入驻企业经营者双方的权利义务,通过变承诺为民事约定、变义务 为自律责任、 变法定有效为约定有效,推动监管关口前移,规范双方经营行为,共同承担起维护市场秩序的社会责任,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大监管格局。二是实施事中分类监管。将入驻企业全部纳入工商部门“双随机”抽取范围,并对“星级”评价较低的入驻企业,相应增加被执法检查频次甚至纳入“黑名单”;对3年内有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的入驻企业,取消托管入驻资格;而对于经营行为较好的入驻企业,给予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扶持其发展壮大。三是强化事后联动惩戒。建立失信联动惩戒机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工商业务办理、贷款等方面给予限制或禁入,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