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五大行动 2023年内江教育工作这样干

2023-02-02 15:0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2月1日,内江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暨春季开学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内江教育工作思路:聚焦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目标,擦亮“学在内江”教育品牌,突出“作风能力提升年”主题,扎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整治,推进基础教育“培优提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教师队伍“赋能提质”、教育保障“项目攻坚”、学校党建“强基提质”五大行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条件,让内江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2022年,内江市教育系统围绕“创品牌、建高地”和“高效落实年”各项要求,广泛开展“学在内江”大讨论活动,落实“三大攻坚”“七项工程”等重点任务,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成绩面前,希望同志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内江教育正处于爬坡上坎的攻坚阶段,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内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内江市教育局局长鲁英杰强调。

在基础教育“培优提质”方面,2023年内江将加快学区制改革,深化学校联盟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初中“壮腰行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为普高输送更多优质生源;推动县域普高提升行动,稳妥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发挥好普通高中引领作用,下苦功夫、花大力气,稳优生、培优生、吸优生,加大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创新机制,探索新路径、增添新举措,为“双一流”高校输送更多优质生源。

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方面,2023年内江将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学校以订单培养、联合办学、共建生产实训车间等形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推进职业院校对接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做好做实高校毕业生留内实习就业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教育保障“项目攻坚”方面,2023年内江将持续推进“义教薄改与能力提升”、义务教育“学位递增计划”、高考综合改革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内江职院新校区产教融合、内江二中城南校区、内江铁路中学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调整,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推进集团(联盟)办学,盘活存量资源,做优做强增量,着力解决“城挤、乡弱、村空”问题。

教育是国之大计,一头挑起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一头挑起千万家庭的幸福与期盼。鲁英杰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有等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发扬“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的精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拼出精神、干出成绩,擦亮“学在内江”教育品牌,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