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开放日

2023-05-15 15:54: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邓顺仙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邓顺仙 记者 陈宇)5月13日,内江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院文化开放日。

中医是中国四大国粹之一,中医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上午,百余名“小记者”走进内江市中医医院,体验中医传统技能、领略中医药文化魅力。

参观中药标本室

在内江市中医医院时珍楼二楼,“小记者”们在中药师梁颖的带领下,参观中药标本室,认识植物标本。梁颖给第一组“小记者”,讲解“车前草”名字的由来,并科普中药称杆的使用方法。“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千年。”梁颖介绍道,目前正在深入挖掘并展现中医药文化,让人人都懂中药,爱中药,体现文化自信,“后面一组我准备讲槐花饼的故事。”

移步时珍楼三楼,治未病科宣教室内,10岁的邓婷玉对制作香囊饶有兴趣。她才学会的中药称杆,在香囊制作第一步就派上用场。粉碎后的中药香料装入无纺布袋内,封口。然后再放入香囊包中封口,一个中药香囊便制作完成。

制作香囊

“最感兴趣的是中药眼部熏洗疗法。”12岁的王灵昊,在参与者中年龄较大,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也较为深刻,在参观四川省非遗项目冯氏痔瘘疗法传承工作室和体验中药眼部熏洗疗法后,他说,在中医文化传承中学到很多知识,能够与名中医直接对话很荣幸。

观摩小儿推拿

据了解,内江市中医医院的雏形是1952年创立的内江市城东中西医结合联合诊所,经过几代中医院人的共同努力,医院在规模、技术、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医院分新、老两个院区,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是首批“四川省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