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啃掉硬骨头 破产重整轻装再上阵
资中中豪破产重整案入选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典型案例

2023-05-20 10:2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星吉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陈星吉 邓顺仙)近日,四川高院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内江资中县法院办理的中豪公司破产重整案入选。这也是十大典型案例中唯一入选的破产重整案。

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现场 项目烂尾引发强烈社会问题

“中豪·资州印象”项目曾是资中县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2012年10月开工建设,2015年8月因内部股东撤资、融资负债和经营混乱等原因导致建设资金出现问题,加之外部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项目停工烂尾成为问题楼盘。后来在党委政府的积极帮扶下,项目完成住宅部分建设,但酒店及商住楼部分一直停工。据统计,该项目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多达2265人,正常购房消费者1300余户长期无法办证;销售混乱,一房多卖、一房多次抵债等情况严重,150余套房屋未完成法定手续被部分债权人占有使用,查封财产被非法处置等情况也时有发生;涉及土地、政策、资金、企业合同纠纷、农民工工资等复杂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

府院联动咬劲攻坚硬骨头

2020年10月,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豪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并指定四川省资中县人民法院审理。资中县法院受理后及时向县委汇报,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建中豪公司破产重整工作协调小组,全面推进问题楼盘化解。

府院联动首保民生,农民工工资“超级优先”受偿。所谓“超级优先”,是指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债权相比具有优先受偿权。资中县法院第一时间指导管理人制定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工程造价确定工程款、人工费等方式,确定34家施工单位拖欠2265名农民工工资共6300余万元,并根据比例于2021年春节前垫付农民工工资4200余万元。从着手清理到付款落地前后仅用两个月,让农民安心过上春节。截至目前,除极少数遗留问题外,农民工工资已全部支付到位。

府院联动保稳定,“追办分离”方式快速拿到“房产红本本”。所谓“追办分离”,是指因开发企业或建设单位违规违法行为造成业主无法办证的,将办证、验收与缴费分开同步进行,确保既把群众不动产证办理到位,又对开发企业或建设单位涉及的相关费用依法追收到位。资中县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县法院等部门协助配合,最终在各方协调及相互配合下,两个月即完成一千三百多户业主房屋产权证办理,拿到“红本本”。针对150余套房屋法定手续不全被占有使用问题,法院指导管理人依法制定审查标准,通过消费性购房债权确认以及在重整计划中安排定向清偿等方式,有效化解潜在矛盾和风险。

企业重整涅槃轻装再上阵

2021年12月,经债务人和管理人申请,资中法院裁定批准中豪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当年底,重整投资人进驻后,即组织销售团队,对中豪公司剩余可售住宅进行销售,一月内,实现销售收入7315万元,所有销售资金均进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监管账户,确保续建资金安全。重整计划执行中,中豪公司陆续以现金和实物等方式清偿各类债权债务16亿余元。

在复工续建中,资中县政府对原招商引资政策中涉及规划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了投资人信心,增强了府院联动实效。该案审理中,省政府对府院联动推动问题楼盘化解给予高度评价,并在挂牌督办中成功销号。受规划调整和疫情影响,经申请,目前重整计划延长至今年9月。

目前,中豪公司重整计划井然有序推进,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