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法院巡回审理一起成渝跨界纠纷 打通两地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2023-05-24 15:2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王美微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王美微 邓顺仙)为加强成渝毗邻地区诉源治理,打通两地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近日,隆昌市法院经开区法庭前往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巡回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及部分村民参与旁听。

2021年11月,被告胡某向李某借款,原告李某在向被告出借款项后多次催收无果,遂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偿还借款。经开区法庭受理此案后,了解到原告系隆昌市石燕桥镇村民,被告系荣昌区盘龙镇村民。在向被告胡某送达法律文书时,承办法官主动与荣昌区盘龙镇兴龙村村委会取得联系,在兴龙村村委会的配合下调查收集到被告的家庭住址信息。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决定在隆昌市和荣昌区交界的内荣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巡回审理该案件。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有序组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流程,并耐心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引导庭审有序进行。

庭审结束后,法官对民法典中农村常见的民间借贷、婚姻、赡养、邻里等纠纷,结合自身审判实践和典型案例,为旁听庭审的村民进行了一次法治宣讲,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村民们纷纷表示,“巡回法庭”的形式非常好,让群众走进庭审,近距离感受司法,了解司法审判程序,同时法官热情解答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让群众更深入的学习法律知识。

此次“巡回审判+法治宣讲”,真正打通了两地跨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两地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接下来,隆昌市法院将继续探索创新跨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