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内江市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08:5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王维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邓顺仙)5月24日,内江市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全市中医药工作,部署重点任务。

据了解,内江中医药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产业提质升级、文化持续发扬光大,全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和“健康内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内江市80%以上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建成中医馆;截至2022年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5万余亩,总产值达到4.63亿元;中药饮片及曲剂生产企业6家,其中曲剂销量占全国销量三分之一;建成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个、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个。

以内江市中医医院为例,医院通过提升医疗技术应用能力、优化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四大举措,专科综合实力强劲。医院现有国家、省、市级重点专(学)科19个,建有传承工作室、名中医工作室等17个,专科综合实力在省内中医系统名列前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内江也清晰地意识到中医药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接下来,内江将从健全服务体系、构建全产业链条、加大普及力度三方面着手,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方便不同群体就医,会议要求各级中医医院要创新医疗机构发展思路,探索“开放式办医”模式,充分利用医院临街店面,开设夜间门诊、错峰门诊,社会化提供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中医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研制推广院内制剂,面向市场推出更多药膳食疗产品、功能饮料和中医药保健品。建设各具特色的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提供游览、度假、休闲、养老养生、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服务,促进健康服务和旅游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