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瓶改管”,守护内江烟火气

2024-03-25 14:32: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王维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架好管道,装好阀门和连接件,再涂上黄漆,这一“瓶改管”工程就完成了。大概一周后,商户们就能通上气,彻底告别“罐罐气”。“要做好生意,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因此,我全力支持‘瓶改管’,希望早一点用上天然气。”在内江东兴区兆信中心某牛肉面店店主说。

内江东兴区“瓶改管”施工现场 杨琳/摄

3月22日上午,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开展2024年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督查工作,到东兴区兆信中心、北环路,市中区临江小区等地探访施工现场,了解工作进度。

据了解,年初,《内江市深入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决定对全市不符合标准规范、风险较大的餐饮等场所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改用管道天然气或改用电工作。

近日,内江“瓶改管”工作持续推进,经过前期摸排、踏勘、签约后,市区内已经开始进场施工。到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风险较大的餐饮等场所改造工作。

“瓶改管”“瓶改电”是减少燃气隐患和事故发生的有效方式。使用管道天然气也更为经济实惠。此外,天然气由管道输送到厨房内,可连续稳定供应,不会有“瓶没气”的烦恼,使用简便,也更加安全。

哪些场所将进行“瓶改管”“瓶改电”?《方案》明确全市城市(县城)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符合户内管道燃气建设改造规范的餐饮等场所可实施“瓶改管”,满足电力增容及供配电设施布点区域内的餐饮等场所可实施“瓶改电”。

据悉,该项工作将重点改造已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含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现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馆、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食品小作坊等各类餐饮场所。此外,还将有序改造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含幼儿园)、民政服务机构食堂及宾馆、酒店等各类服务场所。理发店、茶楼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商业用户可自愿申请改造。

从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全市计划“瓶改管”“瓶改电”用户2197户。其中,“瓶改管”用户2095户、“瓶改电”用户102户。目前,已签约用户748户,已开工303户,已完工171户。

为推进该项工作,内江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瓶改管”政企优惠7000元/户,“瓶改电”优惠3000元/户的奖补政策。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组成5个小组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督导,组织街道、社区、城镇燃气企业开展两轮逐街逐店摸排,实现餐饮、医院、学校等密集场所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