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07:18: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江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今年1月5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强调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持续抓好住房安全、产业发展、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等关键环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实”字当头,把责任扛在肩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乡镇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了脱贫攻坚工作“双组长”负责制;市县(区)两级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兼任同级政府副秘书长和县(区)政府党组成员。市、县(区)扶贫机构新增编制28个,乡镇新增扶贫专干151人;市、县(区)两级均成立了脱贫办并实行集中办公。

运用倒逼机制,是我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亮点。去年,市脱贫办实行“一周一会商、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各项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层层问责追责,确保工作有力有效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基层探索、顶层设计、政策体系。围绕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我市制定《内江市县(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和《关于下达2016年脱贫攻坚分类工作目标的通知》,将县(区)和24个市级部门纳入了目标考核体系进行考核,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完成85个贫困村退出、2.7779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我市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目标既定,如何顺利完成?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用好验收考核评估成果,提升各级各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能力——

发挥部门帮扶职能,实行清单管理,健全行业分工配合、协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加强行业扶贫工作考核;

行业部门选派住房建设、教育、医疗、通讯、农技等专业力量到扶贫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培训、考核,提升“五个一”驻村帮扶水平和实效,解决好精准扶贫落地“最后一百米”问题。

“准”字着手,让扶贫成为真扶贫

阳春三月,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

田间地头,村民门正在播种希望的种子。更让人们高兴的是,经市、区验收小组考核,区扶贫办认定,2016年狮湾村有5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但是,狮湾村还有13户贫困户未脱贫。如何脱贫?靠什么脱贫?

扶真贫真扶贫,摸清自家家底是基础。2016年,我市先后两次开展了2016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再排查、再识别,确保符合条件的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应纳入尽纳入。

精准识别后,我市选派了干部1127名,组建了301个驻村帮扶工作组,全市3.44万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精准识别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一对一针对性帮扶。

2016年,市政府批准退出贫困村63个,占目标的100%,全市贫困村由301个下降到238个;各县(区)政府批准脱贫24409人,全市贫困人口由9.5万人下降到7.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防止返贫、巩固成果,是我市今年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脱贫支持政策的延续性,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适当支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

完善已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机制,着力解决脱贫户因病、因学返贫和持续增收等问题,提高社会救助、医疗等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不断增强已退出贫困村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培育和集体经济发展。到2020年,实现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持续达到当年退出标准。

“施”字为重,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度

余淑仙是威远县严陵镇建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丈夫杨生林患有肺病,每年都要多次住院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其实,我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数据显示,仅建立村,2016年确定的28户贫困户中,就有3户5人因残致贫,25户41人因病致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往往缺乏劳动力,那么该如何帮助他们脱贫呢?

围绕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着眼实际,我市相继出台了《内江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内江市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同时,根据致贫原因将全市贫困户进行细致分类,并制定实施了“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使帮扶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当前,我市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针对省上为我市今年下达的目标任务,市级20个牵头部门精心编制了农业、商务、就业、教育、卫生、财政等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工作计划;

各县(区)编制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把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脱贫人口的住房安全、就业增收、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全部纳入其中。

“聚”字牵头,奏响扶贫开发“大合唱”

众人拾柴火焰高。

过去一年,我市通过凝聚全社会合力,将脱贫攻坚“难点”变脱贫攻坚“亮点”——

开展领导和部门联系贫困村行动。全市36名市级领导、138名县级领导、168个市级部门和398个县级部门参与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

开展群团脱贫帮扶行动。市总工会免费培训贫困农民工580人,开展送温暖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000名;市妇联推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工作,开展手工、家政、电子商务、种植养殖业培训850人。

开展个人爱心捐助活动。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共筹集善款907.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630人,其中:对今年新考入大学的643名贫困学生实现了资助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还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帮扶作用,引导各类帮扶资金、项目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精准倾斜——

继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群团组织优势,推出暖冬助学、童伴计划、银会合作、残疾人服务外包培训就业等系列特色扶贫活动;

建立荣誉激励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人民团体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栋梁工程”“扶贫一日行”等活动,创新推进“扶贫日”“结对认亲、爱心扶贫”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智”字压轴,从根本切除“穷根”

2016年11月18日上午一大早,东兴区同福镇玉皇村办公室便聚集了许多村民。当天,同福镇玉皇村的“农民夜校”正式开班,首期邀请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王治明教授为村民进行种植培训。

“感谢党和政府,种植养殖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天来参加的人很多,我从中学到了从买种到种植等一系列方法,希望把这些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玉皇村村民吴学兵说。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目前,我市有32个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村”;全市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创办了农民夜校并正式运行,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去年,在全省统一要求设立的教育扶贫基金、医疗扶贫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产业扶持基金的基础上,探索成立了特殊帮扶基金,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好“五项基金”作用,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贫困家庭不因学因病负债,确保特殊困难群众等得到及时救助。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拔掉“穷根”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我市将改进完善贫困群众帮扶方式和动员方式,大力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广泛开展“感恩奋进”“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法律七进”“树新风”等主题活动。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正处在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更需要我们拿出“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