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急起直追 主动作为 奋力推动内江创新创造取得新突破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07:23: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兰萍 张小丽 罗玲丽 邬丹 姜晓凤 胡信柯  

急起直追 主动作为 奋力推动内江创新创造取得新突破

——内江社会各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急起直追,主动作为,奋力推动内江创新创造取得新的突破。

努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努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竞相迸发,着力打造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

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抓好“科技金融体制创新、创新创业载体创新、服务型政府体制创新、人才发展创新”等四大方面的18项重点工作,列出责任清单、挂图作战。

突出抓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依托成渝两地雄厚的科研力量,推进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支持、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2017年,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市级工程实验室10家。

突出抓好市校(院)合作。广泛收集我市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广泛开展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活动,搭建共同研究开发、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突出抓好创新创业保障服务。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重点从资金、人才、制度、知识产权等方面做好服务。深入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示范、产学研系统创新“四大工程”。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实施“甜城英才引进工程”、人才发展“三百计划”,全方位激发大众创新创造活力。

以“互联网+制造”推动创新创造

“对于创新创造,中央历来对四川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令人振奋,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实施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围绕“互联网+制造”,推动创新创造——

全力推动“两化”融合,重点支持一批企业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的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重点培育一批企业开展“机器换人”“产品换代”的智能制造示范带动项目;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继续举办2017年工业设计大赛,提升全市工业设计的整体水平;

积极推进工业电商发展,依托“内江企业网”,逐步建设全市工业企业全景VR展示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企业对外的形象、知名度、影响力,加快工业提质增效。

努力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

“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市科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努力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和“双创”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农科院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用好用活市本级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大力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举办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打造内江“双创”活动品牌。

全力推进市校(院)合作。建立建强内江市创新服务中心,建立建强市校(院)合作机制。紧紧围绕“八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市校(院)合作。组织科技成果对接活动6场次以上,力争达成科技成果、技术合作项目160项。

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信息技术,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新兴产业,抢占产业链的技术高端和技术链的产业高端。

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内江高新区、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紧紧围绕内江的产业发展,建设运营好一批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联盟等,全市新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家。力争到2020年将内江打造成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大力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支持鼓励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采取企业独立自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等模式建立研发机构。探索采用多主体投入、多样化组建、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创新乃动力之源,创造是发展之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创新创造工作。”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科协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内江创新创造取得新的突破,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贡献力量。

进一步推进“省级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围绕科技创新,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为契机,建立省、市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创新驱动工程扎实深入实施;积极牵线搭桥,邀请省高科技产业化协会等省级学会莅内召开对接会,为我市21家重点企业40余项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服务;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全程跟踪服务,注重工作督查,确保创新驱动工程取得实效。

进一步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加大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项目成效跟踪监管和考核,引导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实验室;积极培育重点创新型企业作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单位。

进一步加大科普惠农兴村工作力度。将组织参加四川省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省积极推荐一批优秀农村乡土人才,搭建农业创新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的平台,在全市营造关心支持农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大学术交流和研究力度。认真做好第四届内江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广泛开展学术论文征集、评审和表扬活动;切实加强市级学(协)会能力建设,指导市级学会(协会)开展好专题性学术研讨活动,切实拿出针对性强、应用价值高的研究成果。

为内江科技振兴添砖加瓦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更是特别谈到创新创造,并提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企业,备受鼓舞。”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总裁丁兆表示,汇宇制药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必将抓住世界生物科技革命的这一历史机遇,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急起直追,加快推进更多更好的抗癌药物的研发和注册工作。同时,汇宇制药还将大力引进科技人才,新增多个抗癌药物的立项和研发工作,持续推进国际拓展业务,今年将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同步申报多个抗癌药物,争取早日成为一家国际化制药企业,为内江科技振兴添砖加瓦。

“四川效率源始终坚持的发展思路就是自主创新。”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正雄表示,公司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大创新”——

技术研发创新,保持数据恢复的全球领先性。研发数据恢复、电子物证、数据安全3大核心技术,攻克数据碎片恢复的世界性难题。研发国际领先的技术产品20项,进入国内三分之一的电子数据取证市场。

产学研用创新,积极转化高校的科研成果。吸纳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人才优势,开展3D金属打印先进智能制造,开展智能硬件智能制造,将效率源的信息安全技术转化到工业领域,转化到军工领域。把效率源的软件开发优势,转化为智能硬件制造优势。

市场营销创新,用自主可控的品牌占领国际市场。集中全力新开发人工智能,工控信息安全,公共交通信息安全,大数据传输信息安全,WIFI信息安全和短信等公共信安全。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占领国际市场,把效率源做成国际数据恢复的领军企业。

“当前,为了促进创新创业,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年轻的创业者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梦说,这些好的政策和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业热情,也让青年们的创业成功率大大提高。张梦认为,当前企业的税收负担仍然较重,给中小企业的运营带来不小的压力。张梦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税,营造更加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宽松环境,帮扶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同时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青年创业者明晰了创新创造思路,为我们企业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提供了重要遵循。”四川海山宇光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宇结合威远县已有的工业基础,致力于开发新型的清洁能源设备,通过科技创新、优质服务打造“海山”品牌,成立了四川海山宇光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但随着用煤、用矿企业减产,导致大量的洗选矿厂停业或倒闭,对其公司产品的需求锐减。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陈威宇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调整、提升服务管理质量的基础上,大胆转型,将发展目标指向了农村市场。陈威宇表示,公司将在威远县新建一个国内较为先进的种猪养殖基地,猪场采用先进的进排气系统及恒温隔音系统,配合相关的管网灌溉工程,以种猪场为中心,配合果林、花卉及优质蔬菜的种植,逐步发展成为适合人们养老的一站式休闲娱乐中心。

“现在的青年创业意识较强,但大多缺乏创业资金。没有资金,再好的创意也难以转化为生产力。”东兴区高梁镇新牌坊村家庭农场主刘秀梅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为青年创业提供更为宽松的贷款政策。同时,初创业的青年还面临着经验不足、政策不熟等诸多困难,非常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就业指导,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健全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为助力青年创业添砖加瓦。(刘小玲 兰萍 张小丽 罗玲丽 邬丹 姜晓凤 胡信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