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农业局: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业态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09:24: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近日,市农业局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农业系统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业态,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打响“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面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建,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提升内江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可支配收入。

全力培育“三条产业带”。找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结合点,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品质结构、产业结构,按照“成片推进、标准建设、规模发展、整体提升”的要求,着重培育3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带和百里休闲农业产业带。产业带内通过统一规划、统一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统一配套农业机械化应用、统一开展品牌创建营销,促进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不断转变,从而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

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四大功能示范区”。围绕优质粮油示范区、循环农业示范区、精品农业示范区、创意体验农业示范区“四大功能示范区”建设,以高标准、现代化、高效率为要求,建立现代农业功能示范区,以示范区带动全市农业发展。

全力推动农业发展机制创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清产核资工作;加快建设确权登记信息系统,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同时,按照“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狠抓联系贫困村的产业和科技扶贫。全市贫困村的驻村农技人员不撤一人,要求不降,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花大力气,帮助、指导贫困村建立起脱贫支撑产业。2017年,全市将通过技术扶贫培训贫困户7万人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250亩、培育科技示范户1350户,在贫困地区新培育家庭农场8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60个,贫困村“三品一标”农产品数达12个。(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