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一号工程”:铸造内江发展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07:23: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创新“一号工程”:铸造内江发展新引擎

——内江深入推进创新创造综述

习近平谈扎实开展创新创造

要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

阳春三月,一个令420万内江人振奋的喜讯传来:《国务院关于同意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正式下发,批复同意内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这个‘国字号’荣誉称号意义非凡,对我市进一步优化全市创新布局,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说,此次内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正是我市多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成果。

“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求。近年来尤其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致力于全面创新改革,不断探索,在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开拓。

创新创造,正成为推动内江发展的新引擎。

高屋建瓴

为创新创造把脉定向

当前,“创新”已成为内江各级干部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创新驱动是引领内江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使出浑身的气力,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2016年8月31日,市第七次党代会对我市未来五年的创新发展作出规划。

“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今年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内江发展 的“一号工程”,把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发展方向。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内江实际,把创新驱动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强力推动,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产业“三个支撑”。

与此同时,为全面激发创新动力,我市出台了《内江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关于推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江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对创新项目、企业进行扶持奖励。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进一步更新了企业的观念,让创新创造更有了“底气”。

孵化“摇篮”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推进创新发展,平台载体建设至关重要,这在整个创新体系中都具有基础性作用。”

省委书记王东明曾经多次强调。为了给创新提供肥沃的土壤,我市积极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近段时间,内江市感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凯十分忙碌。“不忙不行!”周凯说,该企业是一家从事研发人脸识别及其应用的小微企业,如今业务覆盖10万学生,即将形成产值1200万元的规模,已经跻身我市小微企业发展前列。

内江市感官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入驻内江高新区荷香园孵化器。周凯坦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内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离不开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为此,周凯还列出这样一份“受助清单”:享受高新区提供的办公场地,水、电、气、租金等费用全免;享受技术政策、信息咨询、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等多项服务。

“这里的科技氛围很浓厚。”周凯介绍,内江高新区管委会不定期组织举行沙龙聚会,让参会企业交流科研心得。此外,还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帮助指导企业研发。

内江市感官科技有限公司仅仅是我市在创新创造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截至目前,内江已建成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2家,吸引了像内江市感官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共302家入驻,入孵中介服务机构48家,孵化面积13.46万平方米。全市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孵化载体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强化创新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隆昌山川精密焊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军民品科研、开发、生产于一体的军民结合型企业,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培育,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国内行业顶级专家,瞄准汽车轻量化,开发的冲异成型产品供不应求,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目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实施北航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加快推进,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

3月20日,四川省内江庆隆机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自今年春节后企业复工以来,产品订单量持续上升,工人们加班加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接到不少产品订单,员工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连春节长假都没耍完,正月初四就开始恢复正常上班了。公司生产的多轴数控机床、高精压力机床等,至少有5种新产品正陆续投放市场。”公司总经理晋嘉介绍,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司坚定不移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技术创新。

如今,庆隆机床有限公司已从当初年产值只有200多万元的一个家庭作坊发展到年产值近1亿元、多项产品技术国内领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过程中,创新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为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我市全面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新认定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其中国家级11家),新培育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23个,新培育市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品24个。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于去年11月出台了《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2016-2020)》,提出在5年内,通过发展100个先进制造企业、技改100个传统制造企业、培育100个制造业名优品牌的“三百行动”,实现内江制造强市的目标。

招贤纳士

为创新创造提供支撑

省委书记王东明说,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近年来,我市紧扣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服务等关键环节,做强人才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内江市“甜城英才引进工程”实施意见》《内江市人才发展“三百计划”实施办法》《内江市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多个文件,为引进人才、服务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瞄准大学生、企业家、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等重点人才领域,大力实施“千名紧缺高层次人才进内江”计划,3年引进133名紧缺高层次人才和1100余名高层次人才;实施“甜城英才引进工程”,吸引近千名硕(博)士报名,118人成功签下聘用协议……

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我市为人才提供1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工作补助,同时在住房、家属调动、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特别照顾;通过优化人才服务,在全市营造出尊才重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马波就此打了一个比喻,创新创造、人才发展是硬手艺,是过河的“桥”和“船”。有了创新创造、人才发展,就会有起色、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

如今,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已经在内江扎根。他们活跃在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成为创新创业领域的“领头羊”——

“海归”博士唐铣率领“海归派”团队回到内江,让濒临倒闭的百年老字号“梓橦宫”药厂转危为安,并发展成为一家以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四川千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欣放弃“铁饭碗”,回到家乡创业,在细胞的克隆培养、珍稀物种的生物技术研发上,掌握了4项独有的研发技术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

……

持之以恒

向创新创造要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随着这场以“创新创造”为主题的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之战在内江打响,全市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556亿元,同比增长15.0%,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0.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名列全省第五,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411.28亿元,同比增长15.0%,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2.6%,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发展与挑战并存。面对新的形势,创新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如何赋予创新更多的时代内涵?市长任晓春表示,破题之道,唯有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持之以恒、持续不断向创新创造要动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重点产业园区创新能力,着力建设创新型园区。突出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重大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构建一批涵盖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创新服务、高层次人才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返乡人才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支撑。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形成以孵化机构为节点,涵盖研发试验、科技金融、科技中介、创业导师等要素的孵化服务体系。

——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完善激励企业创新政策,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大与国内知名高校、地方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建设川南经济区人才高地。继续大力实施“甜城英才引进工程”、人才发展“三百计划”。深化联系服务人才“暖心行动”,完善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政策,加快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在创新创造这场攻坚战中,内江将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主动作为,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贡献内江力量。”谈到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马波坚定地说。(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