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统计局: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 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9:34: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潘容 徐静  

近日,市统计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东明深入内江调研督导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川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要求部署,以及3月3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省委书记王东明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要求部署上来,发扬“敢挺、苦干、实拼”精神,围绕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市委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深度分析,切实发挥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

把握宏观大势,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研究吃透各项政策,加强GDP核算相关指标监测预警,提前分析预判经济形势,客观反映全市去产能、去库存以及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新兴动能培育情况,提出对策建议,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加强投资、工业、节能统计监测。加强项目入库管理,跟踪监测项目投资进度,加大民间投资统计监测力度,及时反映投资进度和结构变化。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专项调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监测,加大园区统计监测力度。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要求,做好用电量、能源生产、销售、消费等重大数据的监测分析。

加强川南经济区统计监测与分析,助推区域协同发展。定期收集整理川南四市统计数据资料,方便各级领导和部门研究分析川南经济区发展情况。深入研究川南经济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理论分析内江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寻求区域合作、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的发展方向。

全面开展“三新”统计,服务改革创新。加强“三新”统计改革推进力度,加强城市商业综合体、网络零售、工业新产品等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统计,及时、充分、准确地反映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实情况,体现内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

搞好农业普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工作,狠抓农业普查与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查、农业农村改革的相融互动。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建立数据质量追责机制,全面清查入户登记情况,全面核实现场登记数据,切实摸清全市“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为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基础数据。抓好农业普查与脱贫攻坚的结合,认真核实农业普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摸清住户成员数、致贫原因等指标,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切实履行职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潘容 徐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