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4 09:28: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 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更加自觉主动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杨松柏任晓春出席

4月13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专题辅导报告精神,审议通过了《内江市医疗扶贫实施办法》《内江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兜底实施办法》《内江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6年-2020年)》《内江市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杨松柏,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任晓春出席会议。

去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脱贫39760人、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的103.5%,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9%,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37和2.47个百分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建立了一些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奠定了一定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冲刺期,中央、省上对脱贫攻坚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领导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强化脱贫攻坚工作领导,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更加自觉主动地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办法落地落实,确保今年我市2.42万人脱贫、94个贫困村“摘帽”。

会议强调,审议通过的《内江市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是今年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书。要统筹推进这17个扶贫专项计划,重点抓好“四个一批”:要狠抓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大力支持全市55769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结合实际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增收产业;要狠抓医疗救助一批,建立健全农村疫病防控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保障我市贫困群众特别是因重大疾病和慢性病致贫的57077名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狠抓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全市40217名低保贫困群众进行兜底扶贫;要狠抓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积极推进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工程,确保年内完成659户易地搬迁、3569户危旧房改造。

会议强调,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根据贫困村、贫困群众需求谋划一批扶贫项目,探索跨区域整合实施同类扶贫项目,做到项目安排要精准;要精准投放,把钱用在刀刃上,确保行业部门涉农项目资金投向贫困村达到50%以上;要对应“四个一批”扶贫行动,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措施到户要精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脱贫验收评估机制和动态统计监测机制,做到脱贫成效要精准。

会议强调,推进脱贫攻坚,最紧要的是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力量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加强督查抓落实,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领导、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坤飞、潘梅、黄健、方存好、张长安、向志习、李思明、田文平、曾云忠出席会议。(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