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松柏暗访督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09:33: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切实抓好环境问题整改 加力加劲推进环保各项工作

督查资中县经开区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情况  张雷 摄

6月1日,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市委书记杨松柏率队深入到市中区、资中县等部分企业和园区,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就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督查。

根据环保部统一部署,2015年10月下旬~11月中旬,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会同四川省环保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我市贯彻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查,综合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我市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暗访督查的第一站,杨松柏一行来到了市中区史家镇污水处理厂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该项目选址位于花园滩水源地取水口上游,是解决场镇生活污水直排沱江问题的应急抢险救灾工程,于今年3月初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接入城区污水处理收集管网。

督查现场,杨松柏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排放标准、项目建设工期和建成后的运行管理等情况。杨松柏强调,要按照环保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水源地的水质安全管理;要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污水处理工艺和设施设备安装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要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学习培训,积极探索研究采取第三方进行专业运行管理的新途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随后,杨松柏一行来到市中区同兴印染厂、资中县银山鸿展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银山塑料厂、资中县经开区等企业和园区,就环境违法企业停产整治、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和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进行了暗访督查。

目前,同兴印染厂、银山塑料厂已停止生产,企业正在对原有残余工业废水、剩余废料和老旧设备等进行处理;鸿展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快整改污水收集设备和处理系统。现场督查时,杨松柏强调,关停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不能马虎,残余废水一定要处理到位,确保达标;废料要全部转运,生产设备要彻底拆除;要开展不定期检查,做到“环保部门监管到位、企业整改处理到位”,防止整改问题“死灰复燃”;要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督查中,杨松柏指出,当前,我市环境保护正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转折期,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环保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环保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力加劲推进环保各项工作。

杨松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同时全面排查其他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整改;要切实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深入实施流域污染治理,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逐年改善;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督促整改责任主体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全面落实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水平,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路子。

市领导陈泽广、田文平参加督查。(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