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松柏调研督查威远县“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3 07:32: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再鼓干劲 再添措施 持续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杨松柏调研督查威远县“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侧记

在高石镇禾丰村与贫困户亲切交谈  张雷 摄

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好产业发展攻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的部署。今年,时间已过去近半年,各县区的“答卷”如何?昨日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分赴各县区,调研督查“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

6月22日,市委书记杨松柏冒着高温、顶着烈日,深入到威远县农村、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三大攻坚战”在威远县的推进情况。市委副书记周勇参加。

现场察看:落地有声、执行有力,“三大攻坚战”成效凸显

盛夏时节,婆城大地郁郁葱葱。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威远县高石镇禾丰村引进业主先后建成了高产枇杷示范园、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甲鱼养殖基地等。而在此前,这个无集体经济收入的贫困村,一直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

“目前村里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还有多少贫困户?……”在听取禾丰村脱贫帮困工作开展情况时,杨松柏不时询问,仔细了解村里产业发展、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以及教育、医疗等情况。

杨松柏十分关心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情况。贫困户艾方元独自一人生活,驻村帮扶工作组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展家庭养殖的帮扶措施。来到艾方元家中,杨松柏鼓励他保重身体、搞好养殖,力争今年实现脱贫。

在威远,如夏日的天气,工业项目建设一片火热。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正在新建年产3.5万吨高端精密铸锻零部件建设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将成为西南地区技术力量雄厚、设备高端、生产工艺先进、产量最大的一流民营高端精密铸锻零部件生产企业。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四川白塔新联兴陶瓷集团公司,目前正依托“腾笼换鸟”建设新园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丰富企业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新增产值6亿元、利税5000万元、就业岗位1000个。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杨松柏仔细了解两户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发展打算,勉励企业加快建设、早日投产,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威远河(清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及杨家坝湿地公园、失地农民的集中安置区还房、吴荣路快速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现场察看后,杨松柏对威远以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生工程的做法给予肯定。

部门点评:抓得扎实、成效明显,“三大攻坚战”可圈可点

“威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市委农工委负责人首先作了点评,认为威远县万亩产业示范片规划、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的起点高、操作性强,尤其是率先在全市打捆涉农项目资金整体推进产业扶贫和新村建设,无花果等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市委农工委负责人希望威远狠抓万亩产业示范片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不动摇,把无花果等产业做大做强;在新村扶贫上,因地制宜,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威远县的项目投资力度还需加大,建议加强项目储备,加快项目推进,强化项目保障,进一步挖掘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抓好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

在当天现场督查的项目中,有两大工业项目。市经信委负责人用数据“丈量”威远工业发展:1~5月,威远县规上工业增速达10.3%,走在全市前列。“威远工业项目抓得实、抓得稳。”市经信委负责人说,但去产能、稳增长是长期的任务,要持续抓企业、抓项目,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稳增长。

在市住建局负责人看来,威远县多项工作可圈可点,建议威远在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加大环保、地下管道等项目建设;要结合异地搬迁扶贫,探索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来源方式。

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投促局、市扶贫移民局等部门,纷纷就现代服务业、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书记寄语:保持发展定力,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威远县汇报了2016年上半年“三大攻坚战”工作推进情况。

“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杨松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威远县今年以来在推进“三大攻坚战”中,责任分工比较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政策措施逐步完善,配套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支持性政策;工作亮点比较突出,尤其是产业发展取得实效。威远县“三大攻坚战”取得的工作成效,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助推了全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市委、市政府对威远的发展寄予厚望,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威远发展!”杨松柏强调,要保持发展定力,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威远县作为我市唯一经济总量突破300亿的经济大县,要立足自身优势,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持续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力争在若干领域走在全市前列,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分析威远县推进“三大攻坚战”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杨松柏指出,在产业发展方面,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重点加大交通、水利、环保等设施建设;在脱贫攻坚方面,要加强低保兜底、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是要加大对贫困村突出问题和困难的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并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整改方案、措施、资金、时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杨松柏强调,要加强项目建设,继续深入落实省、市“项目年”各项部署,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打好 “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实项目支撑。要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重点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强劲动力。要狠抓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杨松柏还就实现半年“双过半”提出要求。要紧扣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进行梳理,对没有赶上半年计划进度的指标,要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缩小差距;对上半年完成情况好的指标,要加力加劲,力争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尤其是要坚持以法治的思维抓好环保、防汛、安全、稳定等工作,确保取得切实成效。

市领导陈泽广、方存好参加调研和汇报会。(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